【毕业故事】 代振振:砥砺前行 无悔青春
2021-07-0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建党百年,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代振振 2021届儿科学硕士毕业生

有人曾说,青春的实质是充实,青春的诗意是浪漫,青春的证明是无悔。漫漫求医路上,我不曾停下追梦的步伐,一直在朝着心中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与科研工作者而不懈努力。

经常会有人问起我为什么选择学医,因为医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正是这种使命感一直支撑着我不断拼搏。本科期间,我一直向心中更高的医学殿堂不断努力,考研期间我执着追梦,终于如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复试。一定是某种特别的缘分,在复试阶段儿童骨科李海老师选择了我,在那一瞬间,我满怀开心与感激,更加坚定在儿骨领域坚持走下去,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夏天,我如愿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校园,与来自国内各地优秀的医学生共同开启自己的逐梦之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开学第一课上,我第一次听到了“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责任”这句话,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更时时刻刻鞭策着我努力前行。刚进入校园时,我对于陌生的求学环境有些担心,身边优秀的同学也给了我很大的同侪压力。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每门课程都拿到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为今后的科研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我从不觉得自己聪明,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我取得了优异的课程成绩,并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著5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

读研期间,我还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非常感谢老师们给我机会,让我能够作为一名“大同学,小老师”,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在兼职辅导员大家庭中,有很多优秀的前辈,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在这份十分有意义的工作中,我不断锻炼自己,沟通协调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此外,我还担任了新华医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其实学生工作与学习科研并不冲突,只要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从事学生工作不仅能全方位锻炼能力,也能为课余生活增添许多色彩。

回望硕士研究生三年,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感谢给与我支持帮助的导师李海老师,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伙伴们,还要感谢那个努力拼搏的自己。生命如同一根火柴,只有磨砺才会跳跃出灿烂的火花。尽管科研之路充满艰辛与挑战,但我仍然认为探索未知充满着乐趣,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热爱,才能更容易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意义,这也正是科学的魅力所在。无论科研还是人生,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迈好每一步,一定会厚积而薄发。

时间犹如一面战鼓,它能激励我们加快前进的脚步。三年来,我始终保持着自己学医的初心,向着目标奋进。青春之路是成长之路,不缺乏鲜花,也少不了荆棘。愿我们都能守住初心,砥砺前行,收获无悔青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