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师生医务员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医务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收听庆祝大会直播。

▲医学院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 附属瑞金医院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附属仁济医院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附属新华医院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陈赛娟院士、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雄伟壮丽的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赛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幸地在北京参加党的百年华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天又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国家能取得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能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国科技事业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巨大进步,这是我们党领导全体人民艰辛奋斗的结果。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科学报国的难得机遇,也赋予了我们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上海市科协的工作人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接下来就是要在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在党的领导的下继续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进一步服务好科技界同事,助推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为将上海建成国际科创中心、为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社会氛围。同时继续带领自身团队,培养更多中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在攻克其他类型的白血病中再创辉煌,造福人类健康,推动早日建成健康中国。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 郑军华

今天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上海市特大型三甲医院的党委书记,我的心情十分感慨和激动,倍感历史责任重大,同时又浑身豪情万丈,精神振奋,信心百倍,激情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结合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对公立医院领导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新的百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正确的政治方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仁济医院党建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特色党建模式;一条主线——以党建科学化为主线;四个平台——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平台、党务干部建设平台、文化支撑平台。二是坚持做到“三融合一带动”,即“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与学术文化建设相融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带动群团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党员职工创先争优、支部工作规范有力、医院整体建设科学高效的良好局面。三是争做“五星党员”:重点工作带头者、学术文化践行者、健康中国参与者、正能量传播者、终生学习者树立党员勇于承担责任、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的良好形象。四是创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仁济医院党建云”,构建一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党员之家。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 陈尔真

今天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有感触,主要有几点体会: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建党10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人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确实不易,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有我们党正确的、坚强的领导。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秉持为人民谋福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几代共产党人都是秉持这一出心不变,砥砺前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才取得了这样伟大的胜利。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问题,他从九个方面论述了在接下来的100年要如何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国家一直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直到1840年以后,我们进入了衰落,所以,100年前的共产党成立改变了中国,也是历史选择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我们必须要铭记这段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把将来的工作做的更好。

第三,作为一名医生,要充分发挥专长,努力为老百姓解除病痛,尽己之力守护他们的健康;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要求自己深入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老师,我要为医学教育出力,努力培养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医学人才,和他们一起,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跟党走,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学习、永葆青春、永不褪色,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师生医务党员们畅谈观看庆祝大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的心得体会,充满着对党和祖国由衷的热爱之情。

党委书记 江 帆

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我们启航奋进新征程!今天上午,交大医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与交医师生员工党员代表齐聚懿德楼大会场一同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仪式。尽管隔着屏幕,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现场热烈的气氛,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传递出的精神力量,交医的会场上自发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表达的坚定理想信念,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多次感动了远在上海会场的交医师生们,让我们仿佛置身现场,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而这一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必将激励我们全体共产党人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全体交医党员,一直以来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史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步伐。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交大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将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坚定不移地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为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而努力奋斗,奋力开创卫生教育事业新局面,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党精神代代相传,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让我们共同启航奋进新征程!

院长、党委副书记 范先群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彰显初心使命。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将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到交大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 赵文华

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好医学院党委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把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医务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维护人民健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施建蓉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走过了整整100年光辉历程。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无比振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以社会主义革命,奠定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深切怀念为党和事业做出奉献和牺牲的前辈先烈,以史为鉴,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副院长 胡翊群

耳边这100响礼炮声,犹如交响乐,虽不到10分钟,确向世人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序幕到轰轰烈烈的快板、跌宕起伏的慢板,直击迎接曙光的奏鸣曲、到继往开来的主题反复提升,是那么完整的乐章,又是如此催人奋进的号角。这炮声与乐章是从未有过的和谐,总书记的讲话与现场的反应是勿需掩饰的合拍,充分彰显了全党一心不忘初心,亿兆人民牢记使命。

党委常委、副院长 方 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获得了全国人民长时间、持续的、热烈的掌声,同时也凝聚了世界的目光,党员和群众都深切感到初心得润、梦想在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自强自信、不懈奋斗,人民才能告别苦难,不再遭受历史上的劫难。在总书记的激励下,为了下一个百年,我们必须始终居安思危,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担重任,持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觉担当起满足人民对美好高等医学教育、优质社会医疗保障以及高水平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向往之重担,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向世界展现欣欣向荣、不可阻挡的复兴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 李洪亮

通过直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悉心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切实感悟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初心、“百年奋进、国强民富”之使命和“伟大复兴、再铸辉煌”之梦想。作为千万名共产党员中的一员,内心无比自豪但又深感责任在肩,“无奋斗不青春”的强大动力油然而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自身必须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红色基因,饱含家国情怀,引领和教育医学青年学子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用悉心问道、潜心专研和自强自立、自主创新来成就医学研究成果和高超医疗本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去践行救死扶伤之学医初心,在服务新时代健康上海和健康中国的发展征程上扬帆远航。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孟煜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作为党务职能部门的一名同志,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都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的,随着日期的一天天临近,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进一步感悟和领会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和奋进史诗。

今天与师生一起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实况转播,心潮澎湃。习总书记铿锵的讲话,庄严的宣告,殷切的期望和郑重的号召,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底气和豪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自豪的同时,更是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愧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 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观看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丰功伟业。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非凡成就而倍感光荣,因为能够在党的带领下踏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而无比振奋,因能够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而满怀憧憬。

正如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讲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纪念百年,是为了更好地谋划新的蓝图,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果。是强化党性修养,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高校宣传部门负责人,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尤其是要全力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党委常委、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 瞿介明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满怀喜悦地和全国人民一起观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我的内心澎湃不已,并深深感到我们党的伟大,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新征程,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更坚定我要带领好医院全体党员和员工,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坚持公益性,当前我们正在推进数字化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为人民构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做新贡献。

党委常委、附属仁济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夏 强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内心充满无限自豪感和使命感。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新时代的仁济人定将在党旗下共同踏上新起点,谱写新征程。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全面深化改革,在多院区模式下谋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一体化发展,为建设具有一定引领辐射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内顶级、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目标不懈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常委、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 唐国瑶

时间是一条永不停止的河流。从1921到2021,从2020到2035再到2050。这两组有温度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使命和担当。“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这一路的风雨征程,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是顶层设计的科学统筹,是心手相连的接力落地:改革开放的春天滋润九州;一带一路的福祉全线勾画;脱贫攻坚的壁垒已然攻下,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越来越清晰!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奋斗精神从未远去。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致敬逆风出征的医护人员和抗洪士兵,我们点赞科研领域的创新先锋和大国工匠,我们看齐脱贫攻坚的基层干部和“最美公务员”,我们为了不起的中国人而骄傲,我们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白首壮心驯大海,激扬浩气走千山。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从全面小康到基本现代化再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需要“接棒人”用奋斗蘸着热血书写与勾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当从伟大民族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从丰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思想,从豪迈英雄情怀中坚定初心信仰,把立志报国作为一生的目标追求,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坚定不移跟党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出实绩、永攀高峰!

党委常委、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郭 莲

历史昭示未来,沧桑成就正道。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感悟。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历经100年风雨洗礼,这10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100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力挽狂澜的担当和气魄,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脊梁,实现了祖国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年九院发展恰遇黄金时机,“十四五”规划、祝桥新院区建设、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等都给九院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时代变迁带来的更广阔机遇,我们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以更高的自身定位,提升行业引领能力;以更实的担当作为,推动医院发展建设。凝心聚力,秉持“团结奋进,久久为功”院训,推动九院在新的发展周期中更上一个台阶!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 季庆英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优美的旋律荡漾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首这波澜壮阔10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从1921到2021所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种种高光无一不在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儿中心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顾儿中心建院至今的20余年间,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始终坚守“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如今的儿中心人以“一体四化四融合”的党建工作纲领为主线,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现了医、教、研、管各项工作实现了均衡协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迈向一流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道路上更加自信、更加努力。

儿中心人永远保初心、记党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精神百倍,信心十足。重温“初心”与“使命”,有多少仁人志士放弃优越条件,回到一穷二白的国家,为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儿中心建院于浦东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始终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办院宗旨中,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儿童医疗先进技术,建立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帮扶边远地区,援助海外践行人道主义精神;关怀弱势群体,倡导社会文明,践行着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使命。

百年风华,青春正好,让我们接过先辈手中之火炬,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机关党委书记 彭树涛

我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复。回望百年历程,践悟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光辉历程、壮丽篇章和丰功伟绩,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优化生产关系和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协同持续健康发展,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和富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维护人民依法享有的广泛权利和自由,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人民群众享有人生出彩机会、梦想成真机会、与祖国和时代共同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兴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使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人民生产生活环境之中,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建设好美丽中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学工党委书记、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

百年华诞,举国同庆。这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骄傲、为之欢呼的历史性时刻。思政教师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践行者,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牢记于心,在党史学习中强化真理认同,在时代脉搏中强化价值认同,并且更注重实践运用,以党的伟大成就激励学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学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退休工作党委书记 诸海英

今天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会的盛况,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倍加鼓舞。100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100年的惊涛骇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掌前进的航舵,引领几代人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都心潮澎湃、感慨万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陈 亮

在无比热切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我们伟大党的百年诞辰。在这极其重要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建党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百年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走出一条迈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成为人类历史长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推翻旧制度,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举世瞩目,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得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坚定自信,充满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习总书记的三个“万岁”,不仅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初心易得,使命难守”“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站在伟大历史时刻,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高校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紧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致力于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奉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 黄 荣

今天我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引领中国迈进新的历史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能够战胜困难和风险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谋福利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指引未来发展方向,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起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力量,带领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教育工作者,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林炜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回顾了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教导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党的历史又是一篇光辉文献,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展示,是我们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的宣言书。

作为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不仅自身要学深学透,而且要组织和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反复学习这篇重要讲话,抚今追昔,不禁心潮澎湃。通过学习,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作为国内一流的高等医学院校,更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学院将打造由德育老师、学术导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和校友同向发力的全口径思政队伍,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用好抗疫、建党百年及各类思政素材,弘扬职业精神,着力塑造“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德才兼备的优秀护理人才。充分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契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学生立鸿鹄志、做追梦人。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动力,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医学院团委书记 游佳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精神,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工作,以崇高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科学思想理论武装青年,以不懈奋斗精神激励青年,以广阔事业舞台成就青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工作者,要始终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瞿洪平

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中国历史上值得载入史册的伟大日子,我们聆听了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九千五百多万党员中的一名新成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带领中华民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肩负时代赋予的伟大光荣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坚忍执着,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携手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伟大成就。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教授 徐天乐

今天是建党一百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荣获了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我很荣幸,也非常激动。回望100年,中华民族始终坚定不移的走在通往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还是个20岁的大学生,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团队的努力和医学院各位领导、前辈和老师的帮助。如今,作为3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愈发体会到肩膀上的重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刻准备着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在教学上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矢志不渝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培养更多具有优秀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的人民信赖的医学人才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科研上要脚踏实地,为国家求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领衔创新团队,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等,都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会努力把这些工作做好。去年,我们脑科学基础研究团队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建了“儿童脑科学中心”,开展基础与临床研究。这项课题对接国家“脑计划”,研究意义重大。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能为中国儿童智力开发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查琼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岁月的河流生生不息。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回首我们党的百年行,回首看看我们党创造的每一个奇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这是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

是每一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亦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贯彻,造就了这个国泰民安、海晏河清的时代。“百年如同一瞬,南湖的一叶小舟以浩荡出江入海,石库门的一盏孤灯以照亮整个华夏。”历史并未远去,荣光还在书写,过去的“东亚病夫”,如今的“东亚雄狮”;过去的“小米加步枪”,如今的“航空加母舰”,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当今时代的引路人,但即使走得再远,我们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牢记使命,怀揣初心出行,只有回首过去风雨飘摇的艰苦岁月,才能明白如今祖国的辉煌来之不易。时逢盛世,我们也肩负重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祝党永葆青春,祝祖国繁荣昌盛!

退休党员、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我心里非常激动,党是母亲,是她培养教育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让我敬仰,引我前进,促我奋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作为一个老党员,为党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毫不动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奋斗百年路,永远跟党走,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发挥余热。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授 贺 明

今天是我们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的生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再到北京天安门,我们党这艘小小的红船,劈风斩浪,克难前行,成为带领全国人民从贫苦走向辉煌的巨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100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光荣!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对青年人的期望,令我印象深刻,内心鼓舞,万分激动。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我一定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医学院一名一线教师,我一定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培养好社会主义卫生医疗事业接班人,为人民的医疗健康教育事业竭尽全力,鞠躬尽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辅导员、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葛赟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首百年征程,峥嵘如歌;而今砥砺前行,初心似炬。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是一个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的时代,这个时代为青年人提供了无限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作为青年思政工作者,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敢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要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要有蓬勃之朝气,敢做敢干之锐气;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定力,不能浮躁;要有风骨,高举旗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为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硕士二党支部 2021年新发展党员 伍锦涛

百年的峥嵘岁月,让我们都意识到,只有紧跟党的步伐,才能带来中国的新发展。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如今已然屹立在世界舞台,担当起大国的责任,我为我的祖国,我们党深感骄傲与自豪!如今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弘扬老党员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