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共克时艰!“中国上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专项视频培训会举行
2020-11-2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4AA1F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11月25日晚,“中国上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专项视频培训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多卫生部成功主办,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承办。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作为首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一直与我国及上海市都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与特多携手抗疫,相互支持,可谓患难见真情。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市长马丁内斯在2月上海疫情初始向上海捐赠了一万个N95口罩,并发来慰问支持视频,之后,上海也向特多先后捐助了两批防疫物资,助力其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此前,上海与特多首都两市领导进行了视频连线,双方就推动两地在经贸、人文、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一致意见,此次护理培训活动将分享两地抗疫经验,也是将两市领导对共同开展公共卫生合作的倡议落到实处,切实落实推动两地友好交流的一项举措。

594EE

  特多卫生部部长德亚尔辛格(Mr.Terrence Deyalsingh,The Honorable Minister of Health)、特多卫生部副常秘梅兰妮·诺尔女士(Ms. Melanie Noel, Deputy Permanent Secretary)、特多卫生部全国护理服务行政长官贝蒂·安·匹格里姆 女士(Ms. Betty-Ann Pilgrim, National Administrator of Nursing Services)、中国驻特多大使方遒、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贝兆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美洲工作处处长张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许琳、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队员,来自特多的参训护士及交大护理学院的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党总支副书记林炜栋主持。

13124


432F8


42AF8


3413E

  贝兆健主任、方遒大使和德亚尔辛格部长先后致辞,他们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务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挺身而出,给予高度赞扬,并由衷地感谢交大护理学院为特多国的护士和护生传授新冠防控基本知识及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经验”,希望今后增进中特交流,开拓更多的国际合作。方勇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国内一流高校,应主动承担起“桥梁”作用,为推进中特友好学术合作、“一带一路”医学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4D739

  为表达对目前正处于新冠防治一线特多护理人员的关爱,活动安排了一个特别的捐赠仪式,来自附属瑞金医院的援鄂护士梁晓虹、刘琼把在援鄂过程中完成的护理防护创新产品“防压敷料贴”、“咽拭子隔离罩”和“改良护目镜”捐赠给特多一线抗疫护理人员。在我国疫情期间,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用发明创造支持全国抗“疫”,希望此次捐赠仪式能为特多一线护理人员提供安全有效的防护支持。特多国卫生部、上海市外办及交大医学院的领导、师生们一起见证了这一感人时刻。

366E4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傅小芳,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护理部主任常健,分别作了题为《新冠疫情下护理人员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新冠疫情期间的院感防控》、《新冠专科护理及护理操作技能演示》的主题报告。王振教授介绍了上海援鄂心理医疗队50名队员对接武汉6家定点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的基本情况,该医疗队累计心理巡诊1400多人次,提供心理干预800多人次,除此以外,他们还要为当地的医护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随后,他又从疫情中医护人员的压力来源、常见心理问题、疫情下医护人员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医疗队如何对医护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进行了介绍;傅小芳主任则是从一份《中国-WHO(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引出了她的报告,再次重申了院感防控如不到位,不仅会导致医务人员感染,还会加剧患者的感染风险,接下来她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从医务人员个人、院内环境、门急诊流程、到消毒隔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防控要求;常健主任介绍了他们团队制作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观察护理流程图”,并介绍了新冠疫情下氧疗护理、胃肠道护理等一些常规护理操作的注意事项,并从护理伦理的视角探讨了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具有争议的问题。报告结束,护理学院把近期刚制作完成的“科学佩戴口罩”科普视频,翻译成英文版无偿提供给特多护理人员用于居民科普宣传。

5DCC0

  专家论坛环节由交大护理学院副教授朱冰倩主持,特多卫生部全国护理服务行政长官贝蒂·安·匹格里姆 女士,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医师石大可,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章左艳,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刘立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高科西路门诊护士长、主管护师江雪,围绕两国新冠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从医疗、管理、保障、防控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朱大乔,作为护理学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备役”建设团队的代表,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内容、目的及重大意义,在建队初期,通过对抗疫以来护理工作的摸底和调研,明确了两大核心任务:一是护理人员能力建设,二是应急护理的管理与科研制度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将储备3000人的应急处置护理“预备役”示范队伍,涵盖成人、儿童、母婴和心理支持等应急护理范畴,实现兼具专业实战、应急管理、研究创新等“一专多能”的常态化“预备役”队伍,在现有信息系统中增设本市应急护理队伍模块,针对国内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大限度地实现快速反应与紧急救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旨在通过此次培训,为特多国的护士和护生传授新冠防控基本知识及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经验”,包括院感防控、专科护理操作及危重症病人的护理经验。另外,培训还分享了我国护理人员在疫情下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并为特多国的疫情防控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该国护理人员有效防控疫情。期待双方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尤其是护理领域的合作,争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