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线上大会召开
2020-10-26 浏览( 来源:国际交流处 
 撰稿:
 摄影:

  10月22日下午,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召开2020线上大会。来自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等11个国家的高校和医疗机构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就后疫情时代高等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

1A26EB

10B03

  本次线上大会由昆明医科大学主办,是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2020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云南省教育厅2020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分论坛之一。旨在进一步推进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建设,推动中国有关院校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机构在高等医学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和智慧医疗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伊始,泰国卫生部副部长桑磊·禹刚东,孟加拉红新月会副主席哈比贝·米拉特,联盟指导单位、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分别以视频录制方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浦虹,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勤以及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司长松萨维·昌维索米德,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联盟秘书长单位、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袁斌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了此次线上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D7B2

  陈国强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全球大流行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凸显了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也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和国际格局。处于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高等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上海交大医学院在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研究,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交医愿与联盟成员单位加强交流,为促进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交医的智慧、经验和力量。

1145C

  此次会议由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联盟36家创始成员单位的16名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作了题为《医学生全球健康和全健康教育在中国的紧迫性和初步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在交医的实践,指出后疫情时代必须补医学生全球健康和全健康教育短板,纳入医学生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作了自己的思考。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班冲·玛海萨法里亚、越南海防医药大学副校长范明玮、巴基斯坦拉哈尔健康科学大学校长贾维德·阿克拉姆、尼泊尔国家科学院比尔医院院长皮语席·达哈、马来西亚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娜兹拉·哈斯南、印度尼西亚卡渣马达大学医学公卫护理学院院长欧瓦·艾米莉亚等专家,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也分别发言,为推动区域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合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昆明医科大学于2019年共同发起成立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联盟成立一周年以来在推动中国有关院校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盟向部分成员单位捐赠口罩、防护面罩、额温枪等抗疫物资;与7个国家13所高校和医疗机构100余位医学专家举行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经验分享在线交流会,分享各国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受到参会各方广泛赞誉。此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孟加拉达卡医学院和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护理学院正式成为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成员。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