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集智攻关,探索多学科整合发展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脑科学年会顺利召开
2020-09-1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推动交大医学院脑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2020年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年会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在全面梳理脑科学“十三五”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对交大医学院脑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研讨。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各学院、附属医院脑科学相关科室主任(PI)、教(医)师、博士后、研究生及相关部处近200人参加此次会议,科技发展处丁健青处长主持会议。

  2018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立足国际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发展前沿,以国家和上海市脑科学发展战略为引导,结合交大医学院优质的基础、临床资源和上海交通大学医-药-理-工-信等多学科交叉集成之优势和特色,开始整体布局和推进“脑科学研究计划”,启动建设“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交叉集成平台”。2018年底在市教委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下,交大医学院组建了包括脑科学团队在内的20个创新团队,陈国强校长在创新团队推进大会上提出“创新团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就是要从单打独斗的研究模式,向瞄准重要国际前沿科学问题、面向重大健康需求为目标的集团作战研究模式转变,通过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产生一批真正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真正服务于人类健康的重大成果,并造就一流人才”。交大医学院脑科学计划实施两年以来,建设成效显著,在若干方面形成了特色,脑科学团队在医学院院内中期考核中名列前茅,获得优秀。

  江帆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计划”从诞生之日起,即是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发展的典型范例。她首先感谢为医学院脑科学发展付出努力和心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团队,同时也感谢以科技发展处为代表的科研管理服务团队。此外,近年来医学院脑科学学科发展离不开多年与校部一起推动的医工交叉的学科积淀,也离不开兄弟院校尤其是与中科院神经所的紧密合作,以及市科委、教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江院长指出,交大医学院脑科学发展之路有着鲜明的交医特色,是充分遵循交大医学院综合性办院和交叉学科发展特征,强调“协同创新”,汇集“各家之所长”,彼此支撑,合作共赢的学科集群发展道路。脑科学研究代表着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脑科学催生的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更是全球经济竞争的主战场,同时面向疾病的脑科学研究更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动体现。江院长希望以此次脑科学年会为契机,医学院脑科学基础和临床团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四个面向”为指引,进一步充分发挥集智攻关、团队协作的优势,积极探索脑科学多学科整合发展新模式,形成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医学院也将不遗余力夯基垒台,着力筑好脑科学发展的“高原”平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尤其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搭建好舞台,在脑科学研究“高原”上倾力打造具有交医特色的脑科学创新“高峰”。

  脑科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徐天乐教授饱含深情地作了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交大医学院依托临床、特色鲜明的脑科学研究基础,交大医学院在脑科学相关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功能神经外科、发育行为儿科、精神卫生、眼耳鼻咽喉及麻醉科以及神经生物学、药理学、解剖学与生理学上有着深厚的基础底蕴和学科交叉的潜力。“十三五”期间交大医学院紧密对接国家脑计划战略和上海脑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整体布局了面向“儿童发育脑、中年精神疾病脑和老年退变脑”的“以疾病为导向”的交大医学院脑计划,组建了脑科学创新团队,打造了和正在打造基础-临床研究基地和神经影像研究平台。在医学院的统筹谋划和指导下,脑科学创新团队坚持重大任务驱动、科学问题导向、学术规范引领、基地建设保障、全程目标管理,聚焦认知及其障碍的神经机制关键科学问题,形成常态化的基础-临床定期学术交流机制,团队启动建设以来论文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承担国家和上海市重大任务能力明显提升,由基础团队牵头,协同临床团队的感认知神经网络及相关脑疾病研究获得上海市科委基础重大项目支持,由临床团队牵头,集聚基础及医工力量的难治性抑郁症的精准脑深部电刺激方法、关键技术与临床研究获得交大医工交叉首个重大项目支持,团队发展的同时一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脑科学发展效应也带动了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等传统学科的转型发展,2019年解剖生理学首次入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在2020年9月最新的ESI学科排名中,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和精神病学/心理学进入全球1%学科。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酝酿,“十四五”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的发展思路和重点方向也逐渐清晰,未来五年交大医学院将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析脑疾病机理”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在坚持“以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上,继续深挖传统优势,发展新优势,筹建脑科学与医学创新研究院,升级脑科学公共技术平台,拓展神经肿瘤、神经免疫、神经代谢等跨学科交叉研究,加速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响应国家需求,符合交医特色”的脑科学交叉研究的升级版。



  会议学术交流环节中,管阳太、俞卫锋、郑元义、徐楠杰、时海波、孙伯民、袁逖飞、刘军、李斐、李佩盈、高小玲、王广海等脑科学团队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相关脑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内容涵盖脑疾病创新治疗、早期诊断及相关疾病机理解析、中枢神经系统药物递送、行为干预等脑科学等诸多交叉研究领域。会上,来自脑科学基础和临床团队的成员针对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等做了细致充分的探讨,与会人员都充分肯定了这种跨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医学院脑科学发展和联合攻关脑疾病的重要意义。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