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自主研究粪便可用于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国际首创成果在《BRAIN》发表
2020-09-03 浏览( 来源:

8月26日,附属瑞金医院研究成果“基于肠道宏基因组学分析的基因可作为帕金森病的潜在生物标志物”(Gut metagenomics-derived genes as potential biomarkers of Parkinson’s disease)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国际著名老牌期刊《大脑》(BRAIN)(5年IF=11.931)上,并被选为“主编推荐的亮点文章”进行重点推荐,这是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首次在《BRAIN》上发表自主研究成果。瑞金医院神经内科肖勤教授和陈生弟教授为通讯作者,钱逸维住院医师和杨晓东住院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肖勤教授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帕金森病肠道微生物组学的相关研究,通过临床和基础实验,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她受邀在即将举办的2020年国际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大会上进行主题为“营养、微生物与帕金森病”的大会发言。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目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已达300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临床特征以缓慢进展的运动症状为主,包括静止性震颤、肌强直和运动迟缓等。当患者出现典型运动症状时,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已大量丢失,所以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对于帕金森病的诊治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帕金森病诊断主要依据运动症状,迄今尚无有效诊断帕金森病的实验室指标。在出现运动症状之前,帕金森症患者常先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如便秘、抑郁和睡眠障碍等。帕金森病的主要病理变化为α-突触核蛋白(a-synuclein)的异常聚集导致中脑黑质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选择性丢失和残存神经元胞浆内路易小体的形成。已有研究报道发现,无论是动物模型还是帕金森病患者,在运动症状出现之前,肠道粘膜已经出现异常a-synuclein聚集。肠道菌群作为肠道内最重要的功能组分,其与帕金森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肠道菌群对帕金森病的影响。本项研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帕金森病相关的肠道微生物基因集,发现了大量与帕金森病相关的未知物种。筛选得到一个由25个基因序列组成的基因组合(PANEL),能较好区分帕金森病患者和健康对照。创建了高度准确的帕金森病指数(PDI),该指标不受疾病严重程度或药物的影响。考虑到宏基因学测序费用昂贵,在临床广泛应用上有一定局限性,团队构建了一种更简便、经济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在原队列和另一组独立队列中得到了有效验证,同时该PANEL对帕金森病有较好的诊断特异性,可区别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多系统萎缩或阿尔茨海默病。

目前国内外尚缺乏针对帕金森病的有效诊断工具,本项研究结果以粪便为样本,较血液或脑脊液等更易获得,收集无创、简便,患者易于接受。针对粪便微生物基因标志物来诊断帕金森病为国际首创。该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肖勤教授团队也将在未来建立价格更低廉、检测周期更短的肠道微生物基因芯片,用以辅助帕金森病诊断,以期在临床广泛开展和应用。

该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计学教研室和上海伯豪生物公司协助,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项目等资金支持。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