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8期东方科技论坛暨“全健康”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8-3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1B095

  2020年8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348期东方科技论坛—“全健康”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

C399

D7A4

A989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教授,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主席。

F57F

F45A

BD83

  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理事长傅国庆代表主办方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代表承办方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

1D59C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爱丁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南医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海关等多家单位的国内外40余名 “全健康”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然而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目前,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近年来, 超过75%的在世界各地不断造成暴发流行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为人兽共患病,进入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健康 (One Health)”理念应运而生,并逐步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健康治理过程中实践和应用。全健康是对人类、动物、环境整体健康的系统性思考,从方法学上开辟了了解、发现和预防新发传染病及跨物种的转换研究的新途径,全健康所涵盖的领域多样交叉且仍在不断扩增。但是,与国际相比我国“全健康”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对数据、资源、卫生应急措施的全面整合,缺乏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的健康问题。

1047D

CCFF

DB35

170EB

AA15

D581

  本次论坛以“全健康”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全健康”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全健康”治理体系建设两个中心议题,就我国新发传染病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全健康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全球食物链与食品安全的研究进展,我国微生物耐药防控面临的科技问题、应对特大型城市气候变化的健康对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究探讨如何应用“全健康”理念、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实践与合作,共建“全健康”全球网络来攻克当前全人类面临的危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快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推进 “全健康”科技创新,对不断提升我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治理的整体效能,加速“健康融入万策”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启动4条路径来推动“全健康”理念在我国的实践与应用:一是推进全健康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以全健康理念创新研究全健康治理和实践框架及其各要素间关系,创立全健康体系,创新全健康数据驱动的研究新范式,建立全健康示范工程,在示范区域内探索完善全健康大数据智能化信息系统、医防结合系统、科技支撑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等4大治理体系;二是聚焦和解析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农村地区及超大型城市的全健康重点问题,包括输入性人兽共患病和病媒生物防控、全球性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问题、生物链和食品链微生物耐药性、超大型城市热岛效应与健康关系、多维度健康数据融合挖掘与应用、经济动物饲养与疫病监控机制等,为解决当前农村地区、超大型城市的快速生态变化和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三是推进成立“中国全健康学会”,建设全健康高质量数据库和高水平智库,组织广泛的全健康学术活动和高质量的全健康联合科技攻关,引领全健康学术发展并与国际接轨;四是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合作,有计划建立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全健康海外实践基地(中心),更好地调动国际优势资源,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助力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