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六任党委书记、校院长聚首校园,同忆初心使命,共绘发展蓝图
2020-08-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八月的校园,铄石流金,云蒸霞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际,8月13日,医学院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六任党委书记、校院长齐聚校园,同忆初心使命,共绘发展蓝图。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书记、校院长们满怀激情地回顾了医学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畅谈“十四五”历史机遇,共谱新时代发展华彩乐章。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984——1988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的王振义院士为大家讲述了他的“医者初心”,他指出,医生是一个需要有高尚职业精神的行业,医学院的教学事业至关重要,必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医德,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学术水平高深,并不断学习、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引领学生实现理想,让学生在未来走上医疗岗位时,能够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作为自己最大的乐趣和安慰。

1986——1991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的潘家琛讲述了学校改革开放初期的学科发展史,他通过自身专业背景回顾了学校口腔医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时期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特别提到,改革开放后学校培养出了众多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群众、奋发有为、能力出众的卓越医学人才,为此感到无比自豪。

1988——1997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的王一飞提出,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传承学校的历史根脉,他讲到,追根溯源,我们医学院是一所创办于1896年的百年老校,始终秉承“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与情怀,在新时代更要继承与推进学校文化价值的内涵建设,自己虽然年岁较长,但一定会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添砖加瓦,竭尽绵薄。

1991——1997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余贤如讲述了学校的创业奋斗史,他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学校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对社会的贡献及影响也是日新月异,为学校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学校历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7——1999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的李宣海回忆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史,他以自己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等部门的工作历程,回顾了学校在青年人才培养上的改革举措,由衷感谢学校党委对青年人才的重视与培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创造了有利环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1997——2003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的范关荣回顾了学校的医学文化史,他提到学校在不断发展中传承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医学人文关怀,当前我国仍面临着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学校拥有丰富的临床医疗资源和强大的疾病诊疗实力,可以在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改革奋进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医者初心,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2000——2008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的赵佩琪回顾了学校的融合发展史,她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后,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把握机遇,将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与学校在医学领域的雄厚实力互相交融、相得益彰,促进了学校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

2003——2006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的沈晓明回顾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史,他指出,经历过众多岗位,他认为最难的莫过于做医生,医学的逻辑和社会治理的逻辑是相同的,方法论是一致的。他指出,有着医学学科背景的人才能具备缜密的思维,其问题导向的基本逻辑观点对从事管理工作、做出科学决策是非常有益的。沈晓明希望交大医学院今后在培养医学人才的过程中,除了讲授医学知识,也要加强领导力的培训。医学人才很容易将医学知识中诊断、治疗、预防的逻辑思维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对社会问题也会有更加透彻的认识,同时,领导力也是一个优秀学科带头人所必须要具备的能力。

沈晓明同时建议,在医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科整合,例如附属九院的整形外科和口腔科,总体实力强但受限于发展空间,可以将各附属医院的整形外科与口腔科整合,借助九院的学科实力建设,这样既能巩固优势学科的地位,也能健全完善其余附属医院的整形、口腔等薄弱学科建设,同样的整合途径也适用于儿科的发展。沈晓明指出,“十四五”期间交大医学院可以发挥更大的统筹力,将“十四五”规划与各附属医院的“十四五”规划相融合,使得各附属医院的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统筹与整合。

2006——2010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朱正纲回忆了自己的“从医初心”,他提到自小学医的初衷是做一名外科医生,所以在离开管理岗位后重回临床一线。回顾往昔岁月,他认为管理岗位的经历对于临床工作大有裨益,无论是在科研、教学等方面都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他完全赞同在培养医学生的过程中增加管理知识的培训。在今后,他会更加注重打造自己的团队,培养更多的优秀医生。

2008——2015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的孙大麟回顾了学校的全面深化改革史,他提到了在全面推进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工作点滴,尤其是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附属医院人才培养等方面坚定不移的改革举措,他对医学院改革成就感到无比欣慰,对医学院在新时代的发展充满信心。

医学院院长陈国强(2010~)讲到,各位书记、校院长能够在各自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齐聚一堂,共忆初心,共谋发展,令人感动。陈国强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9000余名师生医务员工感谢各位书记、校院长为学校创造的功勋伟业,感谢他们在创业历程中不断传承发展交医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祝愿他们健康长寿,事业顺利,新时代的交医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2015~ )讲到,今天是交大医学院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他感到非常荣幸,无比激动,感谢各位书记、校院长们为学校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各位老领导的创业奋斗历程是医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最为生动的教材。历任书记、校院长群英荟萃,人才辈出,令人倍感振奋,交大医学院值得我们为之自豪,为之荣耀,为之奋斗!

范先群指出,医学院将把苗圃计划做大做强,不仅培养学生的临床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使得优秀学生不但能成为临床医生,能成为医学科学家,也能成为卫生行业的管理者。当前医学院正在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将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打破各附属医院之间的藩篱,加强统筹整合,把附属医院的学科做大做强。医学院领导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前瞻性谋划浦东新校区建成后的新空间和新机遇,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医学院建设,不辜负各位书记、校院长的重托与信任,努力创造医学院的美好明天!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