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7-10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四史”学习教育重点推进项目“提升公共卫生学科建设水平”,7月3日上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著名专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教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红教授,以及院本部和各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副院长江帆、方勇到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研讨。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作了专题汇报,报告首先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然后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回顾剖析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建设情况,同时,总体分析了学院发展现状及瓶颈,从完善专业化师资队伍、践行精英化学生培养、推动差异化学科发展、拓展广域化交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介绍了未来五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规划以及学科群建设方案。

陈国强充分肯定了学科建设发展汇报。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科建设要坚持理论创新,从危机当中寻找新机。在完成发展规划的同时重在落实相关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同时团结学科内外力量共同推进学科的发展。

黄红对交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发展充满期待。她介绍了上海市在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政策与举措,强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发展要重视与其他相关专业的交叉,主动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对接市相关委办局,融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同时对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蔡威指出学科的发展要抓住问题导向,找准政府需求,聆听百姓心声,拓宽发展路径,重视体制与机制的改变,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和重点,聚焦重点发展项目,优先发展营养与食品卫生、科普教育等优势方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学人才的培养。

其他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从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科研协调、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的科学规划与学科群的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