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协作的全国首部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上演
2020-07-03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唐文佳
 摄影:


“人类从来没有远离苦难,任何生命也无法摆脱疾病与死亡,但人类文明之伟大便在于我们不愿认输,我们始终向幸福奔跑……”在一阵阵气势磅礴的歌声中,7月1日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协作的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市领导宗明、陈通、顾洪辉,市委办局领导黄红、高韵斐、于秀芬、赵丹丹、方秉华,SMG领导王建军、宋炯明、陈雨人,上海交大医学院领导赵文华,以及瑞金医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领导等出席了首演。瑞金医院援武汉、援公卫医疗队员,以及疫情期间向瑞金医院给予大力支持的爱心单位和社会人士等也受邀观演。该剧是瑞金医院2020年职工文化艺术节的开场活动,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乡田同井·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季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演出季的重点作品。


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取材于瑞金医院等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们的真实抗疫经历,把医疗队员们的英勇无畏、攻坚克难以及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经艺术加工生动再现。全剧以一名在疫情爆发初期勇敢逆行武汉的年轻医生时光为主角,讲述了她在与队员们共同克服重重困难、打胜抗疫战争的过程中破茧成蝶,重新认识自我、感悟白衣使命、从而寻回从医初心的心路历程。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在观演后深受感动,他表示,这部音乐剧选择在七一上演,是献礼,也是洗礼。让历史记住今天,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记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感谢上海,感谢所有关心瑞金医院的人们!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上海话剧中心和瑞金医院紧锣密鼓奋战两月,创作了这一全国首个抗疫音乐剧,令人非常感动。这部剧用艺术的形式再现武汉抗疫实景,探索生命意义,给所有观众带来鼓舞和思考,相信这部剧将在今后持续给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乃至社会更多的激励和勇气。

七一专场献给了主创团队之一的瑞金医院,台下的观众都是来自瑞金医院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观演过程中,很多人都潸然泪下。“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大家从我们这个小小的侧面看到整个上海、乃至全国4万多名医疗队员的战斗故事,看到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信念!”“这部剧让我们看到了90后真正的样子,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希望——在这场战役中,他们勇敢担当,勇往直前,他们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值得铭记的,现在回想起来心里满满的都是感谢,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院,感谢我们的家人,感谢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武汉战友们,感谢许许多多的社会爱心人士!”

编剧韩丹妮说,她希望通过这个剧,把这个特殊时期里的重大变化和对人生的思考转变成“精神财富”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够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爱惜医护,爱惜自己。导演周小倩表示,不仅希望借此表达出对医务人员的感激和崇敬之情,也想让那些没有去过武汉的普通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们的英勇和无畏,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敬畏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田水说:“我们在最初讨论时,和瑞金医院的主创团队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我们做这出剧不是为了复盘疫情中的苦难,而是想引发一些思考,在挖掘痛苦背后走过痛苦、挑战痛苦、克服痛苦的乐观心态,正是它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选择在“七·一”这个光荣而神圣的日子里首演,是全体主创人员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役中,来自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勠力同心,用智慧和汗水、坚韧与奉献,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抗击病魔,驱散疫霾。而党组织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抗疫战士们主动靠拢。此次,瑞金医院共有22名预备党员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他们在火线接受洗礼,在抗击疫情中不辱使命。

演出现场,22名火线入党的瑞金人,在上海市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的带领下再次庄严宣誓。这些新生力量,用实际行动刻画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和崇高信仰。随着演员的谢幕,瑞金医院40位抗疫医疗队员代表上台亮相,接受来自剧组的鲜花和在场所有观众的热烈掌声。

上海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由衷感叹:“我在武汉没有流过泪,今晚却忍不住流泪了……在这场战疫中,有太多的人带给我们太多的支持和爱护,我们将带着这份深厚情谊继续前行!再次感谢你们、感谢始终站在我们背后的医院、政府和社会!”

胡伟国领队也备受感动,“武汉归来,落下了一个“病”——容易激动,容易感动,泪点低了,《那年那时那座城》这部音乐剧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终身难忘的时刻,回到了和队员们朝夕相处、同心奋斗的岁月,它再次点亮了医者的初心,照亮我们的理想之魂!”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