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
2020-06-16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医防结合与疾病防控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体系,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6月16日共同成立“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副处长倪元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陈晓红、主任周晓农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7家附属医院的医疗副院长、医务处长、传染科主任等出席了成立仪式。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晓奎主持。

周晓农表示上海曾经是血吸虫病、疟疾、丝虫病等热带病严重流行地区,新中国成立后,经过长期努力,先后消灭了血吸虫病、丝虫病、疟疾等热带病的危害,热带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是随着上海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内外交流日益频繁,热带病输入、传播、复现和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日益加大,特别是食源性热带病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已逐渐凸显,热带病防治不容忽视。目前,全球热带病仍在149个国家流行,约12亿人口受到热带病的威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19年6月16日共同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如何做好早期诊断,推动医防融合已成为政府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在全球健康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再次携手,瞄准创新医防融合新机制,共同成立“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7家医院成为“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首批成员。联盟的首家联合门诊“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瑞金医院热带病与寄生虫病联合门诊”也在成立大会上正式揭牌。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将于6月17日发布新一轮(2020-2030年)的控制与消除被忽略热带病的路线图,并希望各成员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基础上,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全球各区域的热带病防控能力,切实降低20多种重点防控的被忽略热带病的疾病负担,为如期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控制与消除热带病之目标而贡献各国智慧与力量。

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部署,联盟将通过创新医防协作新机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临床机构共享医疗资源、共同开设联合门诊,增加新的输入性热带病检测与治疗项目等,探索新形势下医防协作新模式。联盟还将以热带病和寄生虫病的科学研究、临床诊疗、人才培养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发挥高水平研究机构和高质量临床机构之间的聚合联动效应,联合开展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储备能力,推动我国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医防队伍和资源有效融合,使联盟成为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兼顾全国的热带病及寄生虫病诊疗和研究中心,为降低热带病和寄生虫病对民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影响提供技术保障和医疗服务。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代表医院发言时讲到新冠疫情给传染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认识,在面对新发传染病的同时,依旧不能对原有传染病防控有所松懈,今日的行动就是及时总结此次疫情防控经验与做法,集中优势力量做到“四早”,维护公共安全。

方勇在讲话中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凝聚起各方携手应对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危机挑战的共识,在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再次携手,为创新医防融合新机制,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共同成立“热带病和寄生虫病诊疗联盟”。此次合作的主体是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希望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积极推动医防真正的融合,实现共同的提升,为开创我国疾病预防控制诊疗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倪元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此次共同成立“热带病与寄生虫病诊疗联盟”,是探索新形势下医防协作、区域协同新模式,共建医疗卫生事业新战略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举措,希望联盟积极创新医防协作新机制,发挥聚合联动效应和辐射引领作用,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背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是我国寄生虫病为主的热带病防治与研究中心。在过去的70年中,该所为我国消除丝虫病、疟疾和血吸虫病等重大寄生虫病的危害发挥了引领与技术支撑作用,在新技术推广应用、新药发明、新诊断与检测试剂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在我国乃至全球热带病与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于2015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2017年经国家批准加挂“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