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顺利举行
2020-06-01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人事处 
 撰稿:孙田蕗、杨静
 摄影:

5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医学专场的主论坛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副院长胡翊群,受邀专家与海内外青年学者齐聚云端,开幕式由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旨在加快推进一流医学院和医学学科建设,完善育引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集聚海内外优秀青年医学创新人才,促进医学学术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医学院建设。论坛采用网络云论坛形式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其中近一半来自“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和“国际知名研究机构”。


开幕式上,李永智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高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加速重启。上海高校以在线模式举办论坛,是顺应形势、主动而为,搭建国际学术交流沟通平台,集聚青年学者智慧,启迪未来世界发展。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举办情况和上海高等教育发展概况,鼓励广大青年学者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在思想的碰撞与交锋中实现新突破;也呼吁大家持续关注本论坛,积极向更多的优秀学子推广论坛这一学术品牌,为共创世界美好未来加强交流沟通,携手共进。


陈国强院士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与交医一起筑梦明天》为题,从交医的昨天、交医的明天和交医的今天三个部分作了详细阐述。他通过讲述交大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模式、文化价值导向,强调医学院的根本使命在于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在回顾医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他着重介绍了医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所实施的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勉励真正“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年轻人,带着自信与闯劲加入医学院,共同开拓交医未来。他指出,今年是检视交医是否达到一流医学院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冲刺之年,他衷心希望全体交医人以及未来将要加盟交医的青年人才都能深刻理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内涵,希望诸位同仁勇于攀登医学高峰,共筑交医梦、共逐健康梦、共圆中国梦。这段充满激情的演讲也在哔哩哔哩上海交通大学直播间、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做了同步直播,吸引了超十万名网友收看。

在论坛后续的青年学者交流环节,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邹强博士和附属仁济医院的刘尽尧博士作为医学院学者代表,与受邀青年学者们分享了他们归国后的成长与发展经历,阐述了他们归国选择在交大医学院发展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感悟,介绍了医学院为青年人才提供的优秀发展平台、有力支撑条件等积极举措。而后受邀学者代表也纷纷在线进行了学术交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和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据悉,医学院各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将于6月1日开设“基础医学分论坛”“疾病单细胞组学与流行病学分论坛”“全球健康与全健康分论坛”“临床医学与转化分论坛”“肿瘤与免疫分论坛”“发育与再生医学分论坛”“医学科技创新:架起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桥梁分论坛”“医学创新与临床转化分论坛”“转化医学前沿分论坛”“医学科技创新前沿分论坛”“儿童感染免疫与重症医学分论坛”等11个分论坛。受邀学者将在各个分论坛通过学术报告、政策咨询、洽谈交流等环节,充分与各院系、附属医院、各科研团队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医学院的各方面情况。

本次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面向国际,聚焦青年,为海内外青年人才搭建了一个人才引进和合作交流的平台。交大医学院将倾尽全力支持青年人才的发展,营造优良的人才成长环境,坚定实施“人才强院”主战略,进一步增强人才制度建设与学院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体系,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