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成立儿童脑科学中心
2020-05-28 浏览( 来源: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
 摄影:

5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创建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

儿童脑科学中心的创立,走出了一条“基础-临床协同创新”的新路,中心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七大临床科室与交大基础医学院六大脑科学基础研究团队强强联手,主动对接即将启动的“上海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建设任务。中心首任主任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天乐教授担任,将重点聚焦“发育脑”与“儿童疾病脑”两大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与临床相关研究,旨在通过对大脑与认知、情感、智力等关系的探索与研究,解析中国儿童脑智发育的独特规律,从而为提升中国儿童智力开发与发展水平奠定科学基础;并且针对青少儿心理障碍、多动症、常见生长发育问题等找到循证、评估和干预措施;同时也为AI模拟人脑算法创造发展前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介绍,从附属瑞金医院的“老年脑”研究,到附属精卫中心的“精神脑”研究,到本次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发育脑”研究,上海医疗机构正在越来越关注脑科学。江帆说,研究脑科学将带来儿科诊疗理念的大转变,最终目标将从降低患儿死亡率,到改善提高儿童长远的生存质量、学业成绩、人生发展。

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说,当今科技发展依赖“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单打独斗难以成事。为此,该中心在机制上大胆创新: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平台,走出一条“基础—临床协同创新”的新路。该中心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7大临床科室(包括神经、内分泌、遗传、心脏、麻醉、影像等)与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的6大脑科学基础研究团队强强联手,主动对接即将启动的“上海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建设任务。

徐天乐表示,正如东西方人群有基因差异,中国儿童的脑发育也有自己的规律,本次与医院和高校的合作,重点要落在“儿童”“疾病”上,将以临床现象出发,探讨脑相关疾病的发病规律机制,再重新回到临床干预。

中心首批重大攻关项目主要包括:

——儿童多动症神经环路机制和营养对其促进作用研究:将致力于儿童多动症大脑神经环路的发育、组装和功能研究,尤其聚焦于高级认知功能-视觉注意-的分子、细胞及环路机制。在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在全脑范围构建与选择性注意缺陷相关的大脑结构的精细解剖学连接图谱和功能学连接图谱,有望发现可应用于临床的精准评估多动症的电生理/脑功能的新技术和特异的生物标志物。同时探索微量营养素在ADHD早期预防和辅助治疗中的作用及其相关神经环路机制。

——睡眠对脑发育脑认知以及行为发展的影响研究:整合基础脑科学和人群队列研究,系统开展感知觉、学习记忆、社交行为等基础认知和共情等高级认知原理及其在疾病状态下障碍机理的研究,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形成早期脑保护和脑促进策略。

——儿童脑发育与遗传内分泌疾病临床及机制研究主要聚焦于Börjeson-Forssman-Lehmann(BFL)综合症、歌舞伎面谱综合症、德朗热综合征、Noonan综合征、低血糖相关遗传病等临床队列研究,及相关基因参与脑发育的致病机制研究,有望探明儿童脑发育障碍调控新机制及干预靶点。

——发育性癫痫性脑病研究探索各种离子通道在难治性癫痫异常网络发生中的作用,并进一步深入探索抑制性神经递质与受体对突触可塑性及神经元电活动的影响,从而揭示难治性癫痫脑网络改变规律及潜在的发病机制并为发展预防及治疗性药物提供确凿的理论依据;同时研究生酮饮食在治疗儿童难治性癫痫中的作用机制。

——麻醉大脑发育受损关联性研究针对长时间、高浓度或反复接受手术麻醉是否可能会对大脑的发育产生影响,将采用分子生物学、膜片钳电生理记录以及光遗传学等技术,研究兴奋性神经网络转换及其紊乱在全身麻醉药神经发育毒性中的作用。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相关脑病研究先心病术前和术中因缺氧缺血造成脑发育损伤,造成"先心脑病”,目前研究组已经发现在脑白质中小胶质细胞活化在先心脑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进一步研究小胶质细胞活化的分子及离子通道机制,阐明先心脑病的细胞和分子学基础,尝试通过相应技术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预防和治疗先心脑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