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0-05-19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祝宇桐
 摄影:童宽

5月19日,医学院召开“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作题为《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辅导报告。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思政教师、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参加集中学习,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等在各附属医院设分会场进行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党委书记范先群在“四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讲话中,对医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使命,为国家高等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而且有助于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新校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契机,促进医学院系统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二要紧扣主要内容,扎实有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聚焦主线,把握主要任务,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要学思践悟,精心安排部署,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多措并举,确保取得实效,抓住重要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分类施策开展学习教育。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四史”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学习教育工作之中,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质量,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好统筹推进,各司其职,努力形成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的格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四史”的热情;强化督促检查,把“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内容。

忻平教授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当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必要性和深刻内涵,结合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和今昔中外对比,回顾了有关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经验。他表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处理问题的历史智慧、历史经验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化解国际国内复杂局面的迫切需要。他讲述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上海是红色文化的总源头,初心所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有其历史必然性。他从上海特殊的地缘格局切入,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得以建立具有“地利”、“天时”和“人和”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共一大、二大及四大均在上海召开,红色基因渗透在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党的初心和精神家园构建起了上海百年历史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对激发上海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忻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医学院师生医务员工们接受了一次党的历史知识教育和中国国情教育,对“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