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王朝夫团队揭示炎症因子风暴和肺泡巨噬细胞激活关键机制
2020-03-27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席卷全球成为威胁全人类公共卫生健康的敌人。中国作为这场战“疫”的先锋队,在对抗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做出巨大的贡献,除了在疾病诊治中的经验分享,在疾病病因学方面也展开深入探索。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王朝夫主任带队的新冠病毒肺炎病因诊断研究队伍奔赴武汉前线,这支光荣的团队已于3月22日凯旋。该团队在对重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尸解中,抽丝剥茧,发现疾病真相的蛛丝马迹,为阐述新冠肺炎的病理生理并为后续治疗提供相关病理学依据。

3月25日,王朝夫教授研究团队在Springer Nature主办的Research Square平台以预印论文的形式公布了正在Nature杂志审稿的研究“Aveolar Macrophage Activation and Cytokine Storm in the Pathogenesis of Severe COVID-19”,报道了严重新冠肺炎的病理解剖研究成果。王朝夫教授,陈蓉教授,蔡军教授,卞修武院士,石正丽教授为该项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谢静副主任医师等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宁光院士和曹亚南研究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引起新冠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严重的肺损伤导致呼吸衰竭及其他重要器官的功能衰竭。研究团队发现,新冠肺炎病理改变最大的是肺脏,其表现为渗出、变质和增生混合性病理改变,包括弥漫性肺泡毁损、广泛肺泡内浆液性/纤维素性和多量巨噬细胞渗出、肺泡肉质变、Ⅰ型肺泡上皮损伤、Ⅱ型肺泡上皮增生、肺泡间隔纤维组织增生以及纤维组织增生所致的肺实变等。病变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小气道内常有黏液性分泌物潴留,甚至有黏液栓形成。肺泡内巨噬细胞的聚集活化及小气道内黏液性分泌物潴留是新冠肺炎与既往报道的SARS及MERS相比所特别之处。肺泡内渗出物、肉质变、肺实变及小气道内黏液性分泌物潴留致使通气功能障碍,弥漫性肺泡毁损、Ⅰ型肺泡上皮损伤、Ⅱ型肺泡上皮增生及肺泡间隔纤维组织增生致使换气功能障碍,这很可能是造成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低氧血症的主要机制之一。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是表达ACE2的肺泡巨噬细胞成为SARS-CoV-2感染的靶细胞。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这些活化的巨噬细胞可能在一系列严重的“炎症因子风暴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重症和晚期ARDS进程中,经典激活性的巨噬细胞和替代激活性巨噬细胞之间的转化可能是引起肺部炎症损伤和纤维化的重要原因。这一特点部分类似于嗜血细胞综合征(HLH)或巨细胞活化综合征(MAS)中“细胞因子风暴综合征”的病理生理改变。借鉴托珠单抗(Tocilizumab)在MAS中治疗,临床采用“托珠单抗”作为抑制剂,阻断新冠病毒感染诱发炎症风暴的关键细胞因子,有效地降低了炎症反应对病人肺组织和多器官的损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已新增托珠单抗用于免疫治疗,该研究为抗IL-6/IL-6受体抗体在新冠肺炎患者运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