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徐一峰团队发文关注新冠疫情中的精神障碍患者
2020-03-2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0日,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一峰教授团队文章《新冠疫情中的精神障碍患者》。该文强调,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然而,在这次疫情中,却有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被社会所忽视,那就是精神障碍患者群体。

在世界范围内,各类精神障碍的患病率高达1/5,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精神障碍。而在中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总数据估计高达1亿7千万。作为社会中的边缘群体,精神障碍患者的声音经常被淹没,而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也同样如此。然而,新冠疫情对于他们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徐一峰团队在文章中指出,首先,许多研究表明,精神障碍患者对于包括肺炎、HIV、肝炎在内的多种传染病都更加易感,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切实的证据表明:精神障碍患者罹患新冠肺炎的风险也更高,但发生在国内外多家精神科治疗机构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爆发事件,也无疑在提示我们这一可能性的存在,其原因或许有很多,包括:精神科治疗机构的封闭环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损害、自我防护意识欠佳等,这仍旧有待后续研究加以验证。其次,对于精神障碍的污名,仍普遍存在于医疗机构中,因此,精神障碍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在寻求医疗救助方面所面临的困境无疑也会更大,这就导致他们的治疗结局可能会更差。另外,精神障碍共病新冠肺炎,这本身也可能增加新冠肺炎的治疗难度。第三,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社会公众心理健康的影响是巨大的。根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此前发表的全国范围大规模研究,在普通人群中,因为新冠疫情而出现心理困扰的比例就高达30%。那么,对于精神障碍患者来说,可想而知,他们在疫情中可能面临着双重的心理困扰。第四,精神障碍的治疗连续性相当重要,然而,在新冠疫情中,由于社区封锁、交通限制等因素,他们的复诊开药之路却可能步履维艰。

文章提到,新冠疫情影响着每个人,但它从来不是同等地影响到每个人。在这次疫情中,有些个体,有些群体,可能面临着更大的苦难,其中就包括社会中的许多弱势及边缘群体,比如精神障碍患者。因此,作为精神卫生及公共卫生从业者,该文作者也向世界各国发出呼吁,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需要对于精神障碍患者等弱势群体的困境予以更多关注。



 

学院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