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九届教代会暨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0-03-13 浏览( 来源:工会 
 撰稿:童宽、于沛东、杨学渊
 摄影:

3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为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教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齐推进、两不误,特殊时期、特别形式的“双代会”如期举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避免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本次大会采取视频会议与在线审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前七天,大会秘书处将会议资料的电子版发送达代表,并书面征询了会议举办形式及日程安排的意见,得到代表的认可。

开幕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直播室设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医学院院本部五个小组及13家附属医院共设置了18个分会场,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文华主持,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271名正式代表、11名列席代表、26名特邀代表在各分会场收看会议视频转播,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共商医学院发展大计。

会上,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作学院工作报告。他首先代表医学院,向奋斗在抗疫最前线的医务师生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努力从事线上教学的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陈国强指出,过去一年,交大医学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使命,坚持实干笃行、稳中求进,勇当医学教育改革先行者、医学研究创新探索者、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者。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和奋斗,医学人才培养的交医品质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育引并举”人才战略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医学科技创新内涵质量得到持续深化,学科内涵质量得到持续推进,治理服务体系和能级得到进一步完善与提高。

他强调,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新征程上,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把握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时代内涵、在保持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在改革发展谋篇布局和顶层设计、在凝练并升华医学教育改革实践经验、在科学认识各类评价指标与内涵发展关系、在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都还有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空间,务必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头脑、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谱写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发展新篇章,切实提升一流医学院建设的“质感”和“温度”。

陈国强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交大医学院来说,是检视我们是否达到一流医学院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冲刺之年。全院上下要坚持稳中有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观大势、谋全局、抓要事,在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的同时,全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高质量编制医学院“十四五”规划,脚踏实地地将医学院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此,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打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二是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院主战略;三是主动探索新医科建设路径,不断深化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以评促建,进一步补齐补强学科发展短板弱项;五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点,持续激发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六是切实提升高等医学教育治理效能。

最后,陈国强号召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世界一流”为引力,以“中国特色”为动力,用好“上海风格”这个魔力,坚持“交医特质”这个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淡定从容的无我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交医人的梦想、践行交医人的初心使命,在建设一流医学院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贡献交医人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财务处处长戴晓虹作学院财务工作报告,汇报了医学院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并通报了2020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

在各组召集人的主持下,与会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学院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会工作报告。各组代表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为聚焦内涵发展、聚力一流建设,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更好地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建设性的提案与意见建议。医学院领导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听取代表的心声。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