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高小玲课题组发表仿生纳米药物靶向调控神经胶质瘤起始细胞的研究新成果
2020-03-1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高小玲研究员课题组在《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杂志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正式发表了题为“Tailored Lipoprotein‐Like miRNA Delivery Nanostructure Suppresses Glioma Stemness and Drug Resistance through Receptor‐Stimulated Macropinocyto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构建microRNA(miRNA)递送的仿生功能性纳米载体,利用受体激活巨胞饮的机制,实现对神经胶质瘤起始细胞(glioma initiating cell, GIC)靶向富集,以及有效阻抑肿瘤细胞干性和耐药性。此工作是课题组前期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发表的新型仿生纳米药物靶向治疗Ras激活的脑胶质母细胞瘤的研究工作拓展。

肿瘤起始细胞是肿瘤复发和耐药关键机制之一,也是肿瘤治疗的重要靶点。基于快速生长需求,肿瘤细胞及肿瘤起始细胞通过巨胞饮通路摄取胞外蛋白质维持生长和生存,与正常细胞存在显著差异,而肿瘤起始细胞又存在特殊的巨胞饮受体激活机制。已知巨胞饮存在如趋化因子受体CXCR4等多种受体的调控,且CXCR4在GIC往往呈现显著高表达。本研究以激活CXCR4介导巨胞饮通路为主的靶向肽修饰至脂蛋白纳米载体表面,并装载具有多重肿瘤抑制作用的microRNA-34a,该仿生纳米载体能有效降低GIC自我更新能力和耐药性产生,协同化疗药物替莫唑胺(temozolomide,TMZ)能显著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期。该研究为纳米药物靶向神经胶质瘤治疗提供新思路,相关仿生纳米载体和应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出站博士后江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陈欢以及博士研究生黄佳琳为共同第一作者,高小玲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教授和复旦大学药学院陈钧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江基尧教授、多伦多大学郑岗教授等给予积极合作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教委的资助。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