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国高校学生可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大医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直播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们医学生有话要说:

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何欣恒

“思政大课”带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我们大多对“非典”没有太多的记忆,但是这次新冠疫情是我们完整经历的第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应对力量,也感动于白衣天使们的英雄事迹,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一定会认真学习,提升本领,为开发新的治疗方法,保卫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董  懂

逆境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这次疫情就能看出一个国家的气节。全中国上下一心,在这场对抗病毒的搏风击浪中,紧紧扯住党和国家的风帆,稳定的向着胜利的彼岸驶去。中国会用行动证明病毒不是不可战胜的,所有的谣言会像这次疫情一样,不攻自破。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是完全符合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的准则的,这将给全世界一个很好的答案,也能给许多正在或即将面临同样问题的国家打一剂强心针。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民族,她虽然幅员辽阔,拥有五十六个民族,但是无论遇到什么风风雨雨,她都会凝聚成一个强大的整体,这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民族气节,是我们逆境重生的秘诀。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法文班  陈曜星

通过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实现如此高效、大规模、高度组织的社会性大动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对疫情的控制,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场战“疫”的胜利,是靠人民、靠国家、靠制度的协同胜利。同时,放眼全球,我们也要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疫情攻坚战的共同胜利。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贾文清

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冯秀军教授所讲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这次疫情中,许多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一线,他们中不乏“95后”的新鲜血液,也向人民证明了我们这代青年能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责任。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医学生也应当在多方面提升自我,锻炼自我的技术、修炼自我的品格,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共同守护祖国山河!“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彭小娟

看完“思政大课”,再结合我国疫情发生后展现出来的强大的动员能力,以及现阶段性所取得的进展,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决心和行动力。与此同时,这次疫情也让公众了解了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性,也暴露了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法制法规的不足,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决心。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王高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危机,又是一次大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最大优势。从党中央亲自部署顶层设计,到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员的身影!作为医学生,我们应该夯实医学基础,丰富临床实践,为国家医疗卫生系统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要从抗击疫情中学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学习“全国一盘棋”宏观思维,脚踏实地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  李  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也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作为医学生,看到熟悉的老师们换下常服、脱下白大褂,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奋战在抗议一线时,我们更要去思考我们当下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在未来让老师们、前辈们放心的将保卫人民健康的责任交给我们。因为我们站在一起,同心戮力,才能将阴霾驱散,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  朱荣嘉

这一次的肺炎疫情如同一扇窗户。让我们在久久平静祥和的生活中,透过这个档口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所有的风景都是真实的,但是映入眼帘有喜有忧。

身为一个预防医学专业的医学生,我很痛心地看到疫情爆发以来一些关键节点存在信息不对称,但同时也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大敌当前,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坚韧和担当。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前线亲力亲为,到仁济医院的呼吸科带教老师领命出征;从“一省一市”对口帮扶,到本市政府网络预约免费发放口罩;从春晚的唯一临时加排节目,到元宵晚会的举国同战……无不令人心生感慨。

看着渐渐“退烧”的中国地图,我隐约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正是因为有不足有缺憾,才需要有担当有使命感。预防人,我们大有可为!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吴望舒

中华民族文明史漫漫,经历了许多自然与社会的磨难,可贵的是此中的淬炼成长。相比过去,我们的信心与勇气不减,抗击疫情的组织性和科学性更是有了飞跃,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卓有成效。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度过这一难关,并由此深刻吸取教训,实现更长远的“历史进步”。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薛春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华民族是历经过磨难的民族,但多难兴邦,磨难是每一个民族崛起的必由之路。在每一次灾难中,我们发挥民族的凝聚力,国家号召力,共渡难关。同时身为一个中国青年,更要去学会责任和担当,学会奉献和付出,共同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奋斗。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儿科方向  徐智康

在本次疫情给中国带来的重大考验之下,中国人民没有退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已获得显著的成效。其中,无数的同龄人用坚定的身影告诉着我们,青年人要敢于奉献,要运用自己的的所学和所能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无畏拼搏。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六班  李文彦

在这次思政大课中,我对于冯秀君老师的演讲深有感触。“不同的战场却展示着不变的家国情怀”。一代代的青年人,现在也陆续地奔向战场。最美的青春莫过于在爱国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实现自己的抱负,而未能奔赴战场的我们,更应该在象牙塔里好好磨练自己的本领,共同书写祖国的绚烂的未来。


学指委辅导员  葛  贇

在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在这堂“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鲜活案例,引导广大学子关注其背后的理论深意,同时也将新时代责任担当也寄托给青年一代。这不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更是一场思考初心与使命的青年大学习。作为辅导员老师,除了关心学生成长,更加需要引领青年成才,要将“有灵魂的卓越”注入学生的心中,成为其永久的“交医气质”。


2019级基础医学院病理与生理学系硕士研究生 杨立雪

在收看了本次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有了很深的感触。

作为一个生活在疫区的武汉人,在本次抗疫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都竭尽全力支援湖北,各地都派出了医疗队伍,解决了医院人手不足的问题。各地为湖北送来爱心菜,为人民解决了买菜难、物价高的问题。在武汉本地,也迅速建起了火神山医院和多所方舱医院,让病人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救治。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抗疫之后,疫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9级仁济医院消化内科博士研究生  陈  艳

听了各位老师的讲课,我有三点感受很深。一是人和自然关系的辩证。随着社会发展,人类一步步从崇拜自然走向了改造自然,并陶醉于胜利的狂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就是人类试图征服自然却遭受自然报复的例子,人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并非凌驾于自然之上,所以尊重自然,绿色发展才是社会发展的遵循。第二点是在疫情发生以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全面战“疫”。虽然疫情爆发暴露了防控方面的一些短板,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总指挥下,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在基层群众的自觉防护下,疫情防控已经有了成效。第三是战疫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传染力之强,防控不好,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为世界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大国担当。很多其他国家和民间组织也对中国进行慷慨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2019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硕士研究生  赖泱佃 

战“疫”打响后,我们可以随处可见党组织在疫情面前发挥了强大的领导能力。各个乡镇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夜以继日做好宣传发动,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在家集聚场所防控工作。各个乡镇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支部引领,党员跟上,群众参与,全力以赴战“疫”情,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哪里百姓需要,党员就在哪里工作。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的信心。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9级瑞金医院普外科硕士研究生  贾宏涛 

今天我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教育课。这节课全面阐释了在抗击疫情中国家的担当,社会的凝聚力和每一个逆行者的伟大。疫情发生后,广大青年义无反顾跟随党投身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通过参与抗击疫情,青年人懂得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什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什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我们青年人在抗击疫情中的深刻收获。通过学习思政教育课,我对战争疫情充满了信心,也把无数与奋斗的医务人员当成我的榜样,他们将伴我走在行医路上,为保卫人民健康而奋斗终身。

  

2019级仁济医院外科学博士研究生  陈修远 

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这场战役充分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的快速:对流动人员采取严格的体温监测、隔离观察等措施;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火速建成;举国的医疗力量奔赴湖北进行支援等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各级党组织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中国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 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9级第九人民医院 内分泌硕士研究生  张豪杰

本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所经历的最严重的流行病考验,对国家制度和执政党领导能力进行了彻底的考验,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我国从疾病预防到治疗改善民生的种种措施体现出西方国家所没有的独特制度优势。

疫情中的逆行者们,不顾“小家”,把“大家”扛在肩上。不禁让我想起那句话:“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经过本次疫情让我感受到国家和人民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更多的体现了一种“家国”情怀,让我对祖国的归属感更强,作为中华儿女感到骄傲。

在国内抗疫的同时,中国秉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大国担当分享中国经验,帮助全球其他国家共同防控疫情,体现了国家的大度与无私,我们一定能赢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2019级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研究生  杨丽君

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磨难压不垮,奋起更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然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我们有理由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2019级仁济医院外科学硕士研究生  王预立

2020年伊始,新春过后,对全中国大学生来说,“延期返校”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主题词。在新冠肺炎笼罩的阴影下,举国上下莫不震惊。尽管我们被这场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本着“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抱着“国有战,招必回,战必胜”的精神开始了这场人民战争。

虽然我们尚未走出象牙塔,但是身为未来国家医学栋梁和储备人才的我们依旧在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做出属于青春的贡献,有的同学积极主动报名自愿在村口站岗,有的同学自发组织捐款并想尽办法为灾区筹集防护口罩,一切的一切都告诉我们,年轻人已经拥有足够担当未来压力的能力。

 

2019级新华医院急诊硕士研究生  黄莹莹

正所谓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应对这次疫情就是一次伟大的斗争。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战疫体系发挥了很大的优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显著优势。

 

2019级瑞金医院内科学博士研究生  夏子茹

距疫情爆发已有两月余,这两个月里,无论是各省市医务人员地驰援湖北,基层工作人员放弃团圆坚守岗位,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的快速修建,都体现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正如秦宣老师所说,我们党和国家在这场“战疫”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其中党员同志们的奉献和无畏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2019级医学院4+4硕博班  于素悦

在2020的抗疫之战中,不仅在各个领域快速组织了青年突击队,而且各级医务人员也义无反顾地快速集结奔赴前线,无论是湖北一线又或者是各个医院地发热门诊,这也展现出来党内组织地有序性和“招必来 来必战 战必胜”的信念。当然我们也需要意识到我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很久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考,在疫情刚发生时,难以做到重视和快速应对,从而也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但在疫情蔓延到全球之后,我们也体现了大国风范,对世卫组织予以捐助,并派出医疗救援队和共享抗疫经验,这也体现了全球命运共同体。

  

2019级精神卫生中心内科学硕士研究生 沈梦婷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国的学生有了格外长的寒假,同样也给我带来了别样的感受。2003年的“非典”是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次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那时候,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00后。现在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所谓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在这样的磨难中艰难前行,最终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个医学生,第一要有相信祖国能渡过难关的坚定地信念,第二要脚踏实地地学习专业知识,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目前,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形势仍然严峻,但我们相信只要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很快会迎来春天!

  

2019级瑞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  杨  茜

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中国政府立刻以最快的速度采取的有力的防控措施,党员先锋起带头作用,无数医护人员与人民解放军冲锋陷阵,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向世界人民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中国在这次危难面前再一次向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为中华民族如今的强大而感到骄傲与自豪,未来我定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硕士研究生  许新杰

今天下午我和我们支部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讲的很深刻,让我对这次疫情党和国家所做出的努力又有了更全面认识。正如老师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这次疫情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形势战争,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定可以使这场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2019级瑞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  吴筱琼

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第一时间感到的是恐慌。但是在党的领导下,抗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疫情面前,党领导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对口支援,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制度力量。虽然这次疫情严重,但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 不怕艰难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盼望着“乌云”背后的灿烂的阳光。

  

2019级仁济医院内科学硕士研究生  冷晓旭

此次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一次大考,透过这次疫情我认识到人与自然是个有机整体,我们要坚持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保护尊重自然。同时也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各级党委组织积极行动、雷厉风行,展现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为战役命运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坚信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同舟共济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同时也不断勉励自己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发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做出努力。


2019级新华医院妇产科学硕士研究生  谢玮薇

新冠肺炎发生在中国的数月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医疗卫生人员驰援重灾区,肺炎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国际卫生组织给予我国高度的评价,为全世界国家和人民对抗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经验。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一场保卫战,一场阻击战,一场歼灭战,一场全民战,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艰苦战斗。

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中经历过很多磨难,每当到了危难关头,都会激发中华同胞的爱国主义情怀。多灾兴邦,这次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对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一次最好的考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同时间赛跑,与魔鬼打仗,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这次重大疫情的根本目的。

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辩证的看待问题,历史上每一次重大历史灾难,无一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更替的,我相信此次新冠疫情,是一次重大考验,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凛冬离去,雪绒草青,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新的相逢。


2019级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硕士研究生  高仁智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一下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今天我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听完秦宣教授的演讲,使我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就当下情况来看,疫情防控就是中国的头等大事。因此,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真正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


2019级新华医院内科学硕士研究生  渠  航

此次波及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人类若继续恣意妄为,肯定会受到对自然破坏的反噬;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不仅仅是爱护自然环境,还要尊重同属于自然中的动植物,尊重它们意味着不去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从自我做起反对捕食野生动物,要积极行动起来,将这种观点宣传给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这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第九人民医院神经病学硕士研究生  徐  倩

通过本次学习,我意识到了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国家应当加强立法,完善执法,保护野生动物,从源头上防范疫情的发生。

同时,我们生活在你中有无我中有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目前新冠病毒防疫最关键的时刻,我们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应当明白新冠病毒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应当秉着合作共赢的意识,各个国家应一起携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

  

2019级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硕士研究生  孙一丹

疫情期间,所有的努力都值得被看见。医护人员的巨大牺牲,武汉人民的自觉隔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都彰显出人民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转换成优秀治理效能的巨大优越性。我们知道,此次疫情是对政府管控能力的巨大考验,是对国家医疗反应体系的锻炼和提升。衷心希望,此次疫情能尽快过去,也希望疫情过后,国家能赏罚分明,善待医护人员,善待所有在疫情中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华夏儿女。

  

2019级第六人民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  刘梦瑶

通过这次思政大课,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战争,其中众多医护党员们冲锋在救死扶伤的一线,包括近1/3的90后甚至00后新生代力量,体现出特色制度体系下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奉献!

  

2019级瑞金医院骨科学博士研究生  邱明龙

此次疫情来势之凶猛,扩散之迅速实为罕见,尽管如此,中国的反应速度之快,处理之得当得到了世界得认可。然而疫情还没有结束,近来陆续又有输入性病例的报道,全国人民在这个时候应该更加齐心协力,每个人和各单位都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坚决彻底漂亮地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2019级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硕士研究生  蒋  峰

这次的肺炎疫情来的万分意外,是我们国家的一次灾难。但是在这次灾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奋不顾身冲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心动诠释了身为共产党员身上的职责,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变的更加强大,更加繁荣!

  

2019级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硕士研究生  陈焕粱

听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看到了年轻的医务人员的伟大,为了抗击疫情迎难而上,因为长时间戴口罩与护目镜而布满勒痕的脸,为了避免感染毅然剪去长辫,累了就蜷缩在角落里休息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他们扶危渡厄更是守土尽责,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2019级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硕士研究生  傅中懋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收心;给自己列个规划,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2019级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硕士研究生  晋梦迪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啊。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中国加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