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堂模式
2020-03-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云端第一课,2020年春季在线教学于3月2日全面开课!在线教学第一课通过微信、微博、央视频、抖音等平台进行实时直播。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学在交大不负青春》为题为广大交大学子开展在线学习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他从众志成城,凝聚起战役毕生的磅礴伟力;抚今追昔,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发愤图强之志;不负青春,成为“学在交大”浓墨重彩一笔三个篇章激励交大学子自强不息,勤奋向学,坚定必胜信念,做好守护者;引领风气之先,争当奋进者。“在线上课”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交大师生一起拥抱变革、探索创新的机遇。姜书记号召大家要在疫情面前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受邀作题为《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的感染和防护》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她以一名公共卫生战线的医务工作者身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冠肺炎的流行规律、致病机理、临床诊治、个人防护等四大方面。在讲课的最后,王慧教授呼吁交大学子要崇尚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早日度过疫情难关。

  在别样的春季开学“典礼”上,我们将开启线上和线下教学双结合的新起点和新纪元,在特殊的时期,面对的特殊的教学模式,我们的一线教师和学生有话要说:

  基础医学院  贺  明

  在全国万众一心战“疫”期间,我们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了新的学期。而此时,全国的医护工作者仍然奋斗在一线,包括很多我们熟悉的老师、同事和学生,他们做出的表率是同样精彩的课程,他们的行动已经给同学们种下“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的种子,向他们致敬!而作为基础医学院的老师,我们一刻也没怠慢,因为我们的肩头是祖国医疗卫生的未来。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我们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认真备课,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网上课程。希望同学们仍然像在重庆南路280号西二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样,认真努力。当你们带着“云端”的知识满载而归,返回到你们惦记的校园时,我们将共赴春光,不负青春!


  基础医学院  沈  瑛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疫情期间,全国的白衣战士集聚湖北,共战疫情,看到附属医院的同仁们英勇逆行,满腔敬意,油然而生,我们作为医学院的老师,更加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积极思考,以实际行动支持在线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提高网上教学质量,上好每一课,坚持不懈,助力塑造爱国、爱党、爱人民、有灵魂的医学创新人才。


  基础医学院  杨  洁

  随着铃声响起,我们的交大第一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上课啦!林忠钦校长和姜斯宪书记给师生的教诲,充满希望、信心,催发学习和为国家贡献的热情和责任感。50000+师生安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身处湖北的黄旭华院士安好的消息、患病学生痊愈的消息让我们安心,援鄂医护人员的心声和责任给我们力量。上完这一课,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教师迎接新时代新教学方式的挑战,拥抱变革,探索前行,让我们都惜时如金,刻苦奋斗,努力达到我们交大人的高标准,不负国家、社会的期许。祝愿祖国,祝愿武汉,共克时艰,越是艰险越向前。


  公共卫生学院  张  妍

  打不倒我们的,必将使我们更强大。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一员,在这一特殊时期,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和向家人的宣教,我们更加迫切的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我相信,老师们会全力配合线上教学,同学们也将分秒必争,努力充实自己,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共卫生一线战士!我们将像黄旭华院士所说,越是艰险越向前!


  护理学院  王彩凤

  今日全体师生齐聚云端,同听交大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高校担负育人重任,交大更是肩挑时代担当。特殊时期,学校用特殊的打开方式,连接世界各地5万多名师生,回顾百年交大的卓越贡献,也向全校师生提出了寄语和希望。正如毕业多年后的交大人沈虹在奋勇出征抗议一线时说的,“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愿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成为每个交大人身上的烙印,激励我们引领风气之先,争当奋进者!


  附属同仁医院  张  畅

  全国高校开学在即,交通大学担当责任,全网推送了在线教学第一课。介绍了学校师生的防疫行动,既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的管理理念,也展现了附属医院“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豪迈气概。“选择了交大也就选择了责任”值得师生全员共勉!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听后深感鼓舞,我们也要向前辈学习,发扬“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好这份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工作!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李卓津

  在全国战“疫”的特殊时期,林校长、姜书记和王教授给交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第一课。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附属医院的医疗工作者“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一批批医疗团队驰援武汉;全体教职员工牺牲休息时间,统筹安排线上教学、严格做好疫情日报,他们都是这场战“疫”中最可爱的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艰苦时期更应砥砺奋斗,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迎来抗疫工作的全面胜利。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李子昀

  姜斯宪书记首先讲述交大历史,列举了交大师生在困苦之际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情真意切,鼓励学子们严谨治学,胸怀家国情怀。在疫情之下,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派出560多名医护人员,里面有多位给我们上过课临床和基础的老师,让我甚为感动,也让我更加感受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精神内核。

  2016级护理学本科生  缪  苗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让我的心回归学校。在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上,让我再一次感受到,面对疫情,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制度优势,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作为医学生,不仅要学习援鄂交大人的担当、奉献精神,还要利用好线上资源,努力学习专业课程,有朝一日在国家有难时也有能力挺身而出,发扬交大精神。“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立志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2016级预防医学本科生  于玥琳

  观看了这次特殊的在线教学“第一课”,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直播前的抗疫视频,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向着疫情逆行冲锋,可以说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伟大的英雄。为了保障同学们的教学进度,学校也开展了线上课程,直播中姜书记鼓励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惜时如金,刻苦学习,在这个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保持独立思考,体会我们党和国家如何在磨难中成长奋起,我们个人如何能够提升自我,探索创新,让我不禁更加期待此后的网络学习。


  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  何欣恒

  参与了今天的“第一课”活动,我深受感动。交大人在这场疫情中主动奉献,攻坚克难,生动地诠释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誓言。我也从校长、书记的殷切嘱托中感觉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在这段时间,我也一定不负嘱托,主动学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向着一名合格的医学科研人员而不断努力。


  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  彭小娟

  林校长的致辞使得分别许久的我们分外亲切,姜书记的讲课让我们更加理解交大“因图强而生”的故事,而王教授的科普则令我们更加意识到医疗卫生的重要性。“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疫情当前,我们更要为国家负责,学习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精神,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以后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


  2019级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  马  瑶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全国各大高校延期,纷纷展开线上教学。于今天2020年3月1日交大也迎来了在线教学第一课,这节课也一定会让千万名交大学子印象深刻,难忘终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敢于冲在前线,迄今交大共有560位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身赴武汉第一前线进行救助支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医学院的王慧教授向我们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传播特征、基本再生指数、临床诊断等。目前用于治疗的主要是非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临床上没有获批特效药。交医工作人员活跃在临床治疗、病因诊断研究、试剂研发合作中,彰显了无私奉献的医者情怀。

  这是一场全民战役,作为交医的一员,我们更要发扬这种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家也不能放松的脚步,更加自律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在交大不负青春”!


2019级 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  沈颖芝

  2020庚子年开端不平,但注定不凡。新冠病毒无情,但国有谋有智、人有勇有情。“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这是每一个交医人需切实履行的承诺。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我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抗击疫情的使命,或争赴疫情一线支援、或投身相关研究工作、或协调管理战役决策等等,这正不负黄旭华老师对交大人的期许“越是艰险越向前”。危难时刻要求我们应当更加自觉、自律和自控,崇尚自然、追求科学并携手共进。


  2019级消化内科硕士研究生  张  尧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从武汉席卷全国。我们的老师们,前辈们始终奋斗在战疫一线,守护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我们作为交医的青年学子,国家卫生领域的储备力量,能否在下一次风暴到来之时,拉的出,顶的上?这是每个交医学子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国有危难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只有以惜时如金,专注勤奋的态度,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将来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19级骨科硕士研究生  丁  涛

  2020年3月1日下午14时,交大迎来了最特殊的一次“网络教学”。在这之前,先印入我眼帘的是由群星演唱的MV,结合尤为印象深刻的“百人请愿”,让我看到疫情面前,交医人是多么勇担当,敢向前,正符合党员的先进模范要求,恰是印证了校长的那句话“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作为交医人,我非常自豪!


  2019级心内科硕士研究生  张春艳

  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可能是我们这么多年以来最特殊的一次来学典礼,姜书记鼓励我们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要惜时如金,用比“高考”和“考研”时还要认真的学习态度来进行学习,恢复高考第一届的交大前辈们,在当时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每周90多小时的学习时间,如今的我们网络发达,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学校和老师为了保证大家的学习,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录制了网络教学课程,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学习,疫情是暂时的,严冬过后战春雷,疫情当前,作为交大学子,应有家国情怀,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矢志为国,发奋图强。



  2019级高研所硕士研究生  夏嘉晖

  对于所有的交大学子而言,这是一堂特别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尽管身在家中,但是依然能够切身体会到升旗仪式的神圣和庄严,感受到书记和老师们的殷切关怀和谆谆教诲。正如姜书记所说,这是一场特殊的战役,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也一定能够应对任何风险与挑战。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理想和渴望。战“疫”期间,交医的老师们和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工作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交大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也应当自强不息,勤奋向学,坚定必胜信念,做好守护者;引领风气之先,争当奋进者,为打好这场战斗做坚强的后备力量。



  2019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  王预立

  2020年3月1日下午1点20分,距离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正式开课尚有40分钟时,作为六大直播平台的ClassIn平台即有3071位交大师生在线,静静观看着抗击新冠相关的宣传片,默默地为远在武汉抗疫前线的560名医务人员祈祷平安。尽管与往年的线下开课模式不同,但是同时在线人数背后所代表的叫大人一贯的热情依旧不减分毫。

  上课铃声响起,党委书记姜斯宪老师以“众志成城战役必胜,学在交大不负青春”为题为我们上了分外精彩的第一课。姜书记的第一课围绕着本次新冠疫情中交大人的贡献,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和交大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伟大精神授予了师生,尤其是将交医师生“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坚定信念传递给了所有交大人。随后,姜书记介绍了交大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作为一所在炮火和国难中应运而生的伟大高等学府,交大人的为国奉献精神是刻在每一寸骨子里和每一滴血液里的。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更是医学院的一份子,在仁济医院156名医护人员出征的那一天,我曾远远地目送他们前行,尽管现在的我力量单薄,但是我有全身心投入学术和临床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把我机遇,刻苦钻研,在未来国家需要我的那一刻,恪守交大人的精神和信念,跟随党旗的方向,奉献自己的一切。

  在姜书记热情洋溢的第一课之后,公共卫生学院王惠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新冠病毒从病因学、流行病学到卫生学的各类实用专业知识,面面俱到,为非医务人员保持身体健康提供了帮助,我相信,在党旗的指挥下,全中国卫生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早日完成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2019级皮肤病与性病学硕士研究生  叶  枫

  这是一个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同寻常的寒假。交通大学自办学以来,经历了数次在困难时期办学的历史,当时的学生没有被艰苦的学习环境阻挡读书的热情,发扬奋楫争先的精神,走出了一批批为祖国建设的人才。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研究生,我会继承发扬交大人自强不息、勤奋向学的优良传统,自律自觉自学,利用假期时光,把文件夹中一直存放的文献拿出来好好读一读,把收藏夹里一直想学习的技能好好学一学,并且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期待春暖花开,回到美丽的校园与交大人共奋斗!


  2019级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研究生  郭海滨

  这个寒假,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而变得不寻常。这次疫情非常严重,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正在以武汉为中心迅速向全国蔓延。因此,全国各地都拉响了防疫一级警报。我们必须响应号召,宅在家中,防止疫情传播。现在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学校延迟,但是停课不停学,学校采取网络在线课的方式,组织老师在线授课,同学们在线学习。

  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前线,守护着我们安稳的生活。因此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做学生该做的事情,好好学习,和那些前线的英雄们一起努力,共克疫情,共渡难关。


  2019级 眼科学硕士研究生  王剑辉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学在交大不负青春。庚子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交大援鄂的白衣天使们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是爱人,但此刻,为了美好家园,他们选择成为一名逆行者,一名白衣战士,用“妙手回春”的专业技能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满腔热血,诠释了何为“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续写了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2019级心内硕士研究生  张  鹏

  今天下午,交大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上教学第一课,疫情之际,与时俱进,保证教学。开课前,举行了升旗仪式,这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既给第一课增添了厚重感,又教育我们每一位交大人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共克时艰。第一堂课上,姜书记带着我们回忆了交大师长和学子三段特殊岁月的求学经历,峥嵘岁月,分阴可惜,交大人没有被困难吓到,没有被时局所缚,反而激情倍增,斗志昂扬,立志成才,谱写了人才培养的佳话,担当了时代家国的责任。如今的我们,虽然被疫情所扰,但各方面的条件相比往昔,都异常优越,我们更应该珍惜时光,加倍努力,不负青春,不负自我。王慧老师就新冠病毒的“流行规律,致病机制,临床诊断和个人防护”给我们开展了宣传教育,让我们可以以科学的态度来参与疫情的防治。交大校长更是给我们的线上教学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并以此次契机推动交大教学的混合模式。疫情肆虐之际,交医人勇担责任,驰援武汉,正是这样的一批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为我们负重前行,护国平安。作为一名交医人,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中国未来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9级内分泌硕士研究生  吴枫瑶

  这是一次特殊的第一课,我们每个人都在家里时时刻刻关注着武汉疫情进展。不管是捐款、在社交平台为有需要的人们扩大声音,还是在当地做志愿者工作,作为交大医学院的学生,我都切实做到了沈虹老师所说的那句话: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交大56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这是交大人的英雄气概,是交大人应有的担当,我们必将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发奋图强之志,相信战胜疫情的那天已经不远!


  2019级 消化内科硕士研究生  徐梓馨

  在这个庚子之年,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的侵袭,湖北成为重灾区,全国各地也陆续出现确诊病例,警报拉响。但是,作为湖北人,我们无惧,因为我们相信国家,相信党的领导,更信任那一批一批“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最美逆行者们。万众一心,“地区一对一支援湖北各市各地医院”、兄弟省市捐资捐物等一系列措施,让湖北人心暖心定,待春暖花开,相聚必是欢喜。


  2019级 消化内科硕士研究生  伏  扬

  在这个不一样的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的侵袭,全国各省市陆续出现确诊病例,疫情严重,导致一批一批学子不能按时返校进行学习。但是,作为交大学子,我铭记那句“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即使在家,也不忘学习,更加自觉自律,充分利用时间,开拓视野,积极参与线上课堂学习,面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仍不忘初心,努力认真学习,更重要的是做一个心怀家国天下的优秀医学生,为以后成为一名出色医生打下坚实基础。战疫不忘学,我相信我们会战胜一切,明天会更好。


  2019级耳鼻喉硕士研究生  李念念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党员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在家中进行隔离,考虑到停课停学对学生的不良影响,今天,交大举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姜老师和王慧老师生动系统的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目前的治疗,让我们对这场疫情的病原体有了全面的认识,并且,老师介绍了在这场战役中有着突出贡献的医学前辈们,一线的战士和默默研究疫苗等老师们都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意识到,当我们踏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的责任和骄傲。众志成城,战役必胜。


  2019级耳鼻喉硕士研究生  刘耀谦

  这是一堂非常时期不同寻常的第一课,在这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关键时刻,交大第一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激励我们要惜时如金,心怀家国,更加勤勉刻苦学习专业技能,为将来能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拓宽知识视野,做好个人防护,为以后顺利返校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保障,意义非凡。也体现了老师们良苦用心。


  2019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研究生  吴佳颖

  2020年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既定的平衡,一个多月来,网上各类评论报道铺天盖地而来,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用大无畏的情怀深深感动着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为保证学生健康,学校作出了延期,在线上课的举措,这要求我们更要惜时如金,专注勤奋。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作为一名医学生,无数医学前辈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立标杆,激励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始终要艰苦奋斗,严于律己。


  2019级内科学博士研究生  张洪艳

  今年的在线教学第一课注定是不平凡的一节课,虽然在家坐在电脑前,但我的心仿佛飞到了美丽的校园。姜书记带领我们回溯历史,抚今追昔,告诫我们在这困难时刻要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网课。公卫学院的王慧院长给我们讲述了新冠肺炎的疫情现况,也表扬了众多医疗和科研同行一直以来的努力。无论是奔赴前线的医疗战士,还是正在学习的莘莘学子,只要是交大人,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期待春暖花开,我们相聚校园!


  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张家旭

  从没想过2020年的在线教学第一课会来得如此特殊,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交大人在这一刻都齐聚于电脑前聆听姜书记和林校长的谆谆教诲。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是最好的实践课程,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疫情做着斗争。作为交大人,我们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在交大建校的124年里,交大无时无刻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次也不例外,在抗疫前线的武汉雷神山有着交大人的身影,在战线后方的实验室里无数的交大人也在默默拼搏,这就是交大人的风采!这场疫情虽让我们不能齐聚校园,但我相信,交大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会惜时如金,在家中一样贯彻学在交大的校园文化,为着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  徐  菲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我们开学了。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正是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瑞金人、无数白衣天使肩负着使命与责任踏上征程,奔赴武汉,老师们出征的誓言仍在耳边回响。这是一堂特殊的在线教学第一课,老师们在屏幕的另一端为我们带来了鼓励,这使我们备受鼓舞,定将在线上课堂上努力学习,为将来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就如同姜书记所说:“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也更坚定了我的初心,作为青年人,作为医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在刻苦学习之余,一定要牢记理想,立足于医学事业,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在将来进入工作岗位后,也要不断学习,用强大的理论知识储备为医生、患者提供准确无误的报告,更需要用人文关怀给患者以温暖,解患者之疾苦。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将来定能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检验工作者,为祖国医学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英语班)  杭辰悦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决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交大以一种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形式,为全校乃至全社会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而又振奋人心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当听到全校五万多师生员工和两万多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都平安健康的消息,我们无比欣慰;“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当560位医护人员先后组成交医援鄂医疗队义无反顾冲在战疫最前线,我们无比感动;“自强不息,储才兴学”,当交大师生校友募集善款,在各行各业倾尽所能地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我们无比崇敬。一代代交大前辈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传承至今,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必将肩负起这份责任,立志成为卓越的杰出医学人才,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做出贡献!


  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秦恒伟

  坐在电脑屏幕前,认真聆听着姜书记在台上语重心长的讲话,我仿佛回到了交大,回到了人声鼎沸的霍英东体育场,回到了那个几千人同时在现场的开学第一课。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刚过去两个月里,有医务工作者们敢为人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奉献;有社会各界人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也有老师们夜以继日备课录课的辛苦。而这些,使得这个在线教学第一课有了不同的意义。在这样的线上教学第一课中,我认识到医学生在扎实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更要有一颗“急国家之所急”的心。学期伊始,我们要利用在线教育的优势,更加灵活且扎实地获取知识,不能懈怠。因为,无论是王振义院士,黄旭华院士这样的知名校友,还是时至今日依然在前线抗疫的师长师姐们,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也在无声地提醒我们:“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学方向)  赵鎏丹

  今天,伴着熟悉的上课铃声,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春季在线教学第一课拉开了帷幕。

  由于疫情的缘故,交大师生在“云端”相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了新的学期。姜斯宪书记向我们讲述了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上海交通大学所开展的工作。从汇总疫情防控日报,采编战“疫”新闻报道,到派出560名学校各附属医院的相关医护员工驰援武汉。我为上海交通大学应对疫情及时行动点赞,也为自己身为医学生而感到骄傲。在演讲中,姜书记提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没错,作为交大人,越是艰险越应向前。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共渡难关!接下来,姜书记回忆了交大百年的历史,告诫同学们抚今往昔,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奋发图强之志。

  从明天开始,在线教学将全面启动。听完姜书记的授课,我热血澎湃。我坚信,我们将拿出不输于在学校的学习热情,惜时如金,专注勤奋,在共同应对疫情中实现理想信念的升华和人生的成熟成长,真正诠释“学在交大”的应有之义!


  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张淑贤

  清脆、悠扬的上课铃声响起,恍惚间似又回到了交大校园,耳边回荡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虽早已知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可听了姜斯宪书记的第一课之后,才更真切地感受到疫情面前交大人的责任担当、共克时艰;百年历史上交大人的爱国情怀、艰苦奋进。从八国联军侵华接应北洋学堂师生,到抗日战争时期自强不息、储才兴学;从恢复高考后无需扬鞭自奋蹄的学习状态,到面对疫情时战必至,召必应的英雄气概,无数交大人用行动诠释了何为“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而我们作为交大学子,又有何理由不去传承、不去发扬交大精神?如今虽身不在校园,但交大风气不可丢,家中学习更应当惜时如金,精益求精,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