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儿童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2020-01-23 浏览( 来源:儿科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健康儿童行动计划》精神,搭建中美儿童健康交流平台,促进两国儿童健康发展、儿科学科建设及儿科医学教育,中美儿童健康论坛(China-USA Pediatric Healthcare Forum)于1月13日~20日在中国上海及海南博鳌举办。近30位顶级中美儿科专家围绕“中美儿童健康促进、儿童医疗保健卫生服务体系及儿科医学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的主题,先后赴上海及海南进行实地走访及专题报告,并结合先期两国儿童健康现况数据调研和分析,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儿科教育分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江帆教授,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牵头组织者,在发言中指出:儿童是实施健康中国计划和战略发展的重要群体,保障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点目标。儿童医学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儿科教育体系。培养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创建良好的儿科医疗环境,一直是我国儿科健康事业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会上,两国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儿科教育教学体系,并就“两国医学教育体系差异”、“儿科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沪期间,美方专家还分赴上海浦东潍坊社区卫生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参观调研,就上海市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海市儿童医疗保障体系概况等开展交流讨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季庆英书记、江忠议院长和赵列宾副院长分别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儿童社会工作作介绍。

中国基层儿童健康状况及儿科基层医疗服务现况的走访调研及专题讨论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期间,双方探讨了中美儿童健康状况、儿童保健服务基本情况及发展成果、儿科医疗服务者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有关议题,进一步分析了我国儿童医疗环境的困难及挑战,探索符合我国医疗环境和儿童卫生事业发展的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Users/linqian913/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dd063cc58c875e93136f29eeefeab8f1/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861579503882_.

在琼期间,两国专家先后赴海南陵水县妇幼保健院、海南保亭县什玲镇中心卫生院及其村卫生服务站进行参观走访,通过跟随村医入户等方式,就基层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乡镇社区的儿童医疗水平及诊疗环境。

美国专家对中国妇幼保健体系中高效、有序的三级保健网络工作印象深刻,这一强有力的体系为中国儿童健康取得举世瞩目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近年来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在华支持的最重要的儿童健康促进项目之一“For our Children: China-USA Pediatric Care——Based on Community Pediatrics”项目中方负责单位与美方专家保持密切合作。本次论坛在CMB支持下齐聚美国儿科学会、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南阿拉巴马大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等和国内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香港大学医学院、海南医学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儿科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随着中美儿童健康项目的深入研究和交流,将帮助我国儿科学者探索出更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科教育培养模式,为基层儿童保健服务提供更为合理的规划建设。中美双方在儿童慢性疾病管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残疾儿童支持领域等多个领域都面临共同挑战,而这些都需要中美双方儿科专家共同努力,为提升双方乃至全球儿童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许琳、儿科学院专职副院长陈怡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系主任王朝昕、美国中华医学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文凯等有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