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范先群: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基础在于办好医学教育
2019-12-31 浏览( 来源:人民网 
 撰稿: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欧阳易佳) 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由习近平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研究分中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举办的“习近平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学习交流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在发言时表示,坚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基础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核心在于加强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在于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范先群表示,健康是立国之基,实施中国健康战略,既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提供人人享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卫生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全面提升医疗卫生的发展水平。

“现阶段,健康中国建设还面临医学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比如,2018年我国执业(助理)医师共360万,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只有2.58,这个比例在世界范围内并不高;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不高以及医生转行造成医学人才‘流失’也进一步加剧了医学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另外,医师队伍总体水平不高,执业(助理)医师中仅一半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范先群说,“医学人才供给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相比医疗机构设施增长和医疗业务量增长,医学人才增长滞后。特别是儿科、全科等部分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数量亟需增加且质量亟待提高。”

范先群指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给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带来了很大挑战。一方面会导致医疗资源“碎片化”,进而限制医疗服务能力的充分发挥;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进而导致不同区域人均床位数、人均医生数、医疗服务可及性、医疗效果等方面的不平衡。

范先群认为,要有效解决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健康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顺利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伟大目标,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全面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跳出医学办医学,站位教育办医学,着力培养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一是国家应从战略全局的层面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和医学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根据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适当扩大医学生招生规模,特别是社会紧缺医学专业以及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生的招生规模,在确保“量增”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医学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医疗从业环境、建立与医学行业特点相符合的薪酬体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为紧缺的人才提供专项财政支持等多措并举,避免医学人才流失。

二是行业应从协调发展的层面形成合力,推动医教协同、医研协同、医企协同,探索创新“大协同”保障体系,以需求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建成医教研企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协同推进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三是医学院校应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加强培养,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滋养医学初心使命,确保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有温度”“有灵魂”。落实“大健康”理念,统筹优化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将医学人才培养的重点从治疗扩展到预防、治疗、康养,服务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落实“新医科”理念,在坚持学科交叉中培养医学人才的创新品质,强化医文、医理、医工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完善学科交叉机制,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若干医学学科交叉研究机构,开设一些新的医学专业学科,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医学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