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2个医学相关学科全部入围US News最新世界大学排行榜
2019-10-25 浏览( 来源:学科规划处、图书馆 
 撰稿:
 摄影:

10月22日,US News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排名位列世界136名,相较2019年进步9位,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四。我院临床医学排名世界109位,相较2019年进步9名;肿瘤学、外科学分别排名世界57位和135位,居中国内地高校首位。

2020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包括了81个国家/地区、1500所大学、28个学科类别,相较2019年新增了6个学科。其中医学领域的肿瘤学、外科学、心脏与心血管病学3个学科,首次独立排名。

按照最新的学科定义:临床医学包括麻醉学、心脏病学、普通内科、消化科、产科、眼科、放射学和外科;肿瘤学研究癌症的病因、预防、诊断和治疗,关注化疗、放疗和基因治疗等关键诊疗技术,包括妇科肿瘤学、神经肿瘤学、外科肿瘤学、放射肿瘤学、口腔肿瘤学和皮肤肿瘤学等专业;外科学关注器官移植、整形外科、显微外科、微创外科、创伤外科、外科病理学和外科技术等,包含外科内窥镜、外科激光和肥胖外科等专业;心脏病与心血管病学研究心脏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关注心脏药理学、心脏外科、心脏移植,以及心脏测试、起搏器等医疗器械的进展。

我院总体表现良好,12个医学相关学科全部入围,其中肿瘤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3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特别是肿瘤学、外科学2个学科居中国内地高校首位,此外,临床医学、心脏与心血管病、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精神病与心理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微生物学、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等10个学科均位居中国内地高校前十。

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主要参考全球大学的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主要指标包括: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2020年US News大学排行榜我院相关学科情况统计

学科名称

得分

国际排名

国内排名

肿瘤学(Oncology)

56.8

57

1

外科学(Surgery)

43.4

135

1

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

66.0

109

3

心脏与心血管病学(Cardiac and Cardiovascular Systems)

32.1

194

3

精神病与心理学(Psychiatry/Psychology)

35.1

228

3

生物与生物化学(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56.5

82

3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Neuroscience and Behavior)

36.5

175

4

药理与毒理学(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68.4

28

4

免疫学(Immunology)

30.4

178

5

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etics)

48.1

109

5

微生物学(Microbiology)

27.3

169

8

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Social Sciences and Public Health)

43.3

224

9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