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和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进驻我校开展现场考察
2019-10-2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10月20日至24日,由资深专家文历阳教授担任组长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认证的现场考察工作。同时,来自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高级顾问Carol Hodgson等一行4位国际专家对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机构认定工作进行同步考察。

10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和WFME的国际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主要领导、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约350余人参加会议。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主持欢迎仪式。林忠钦校长致欢迎辞,他向莅临上海交通大学考察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办学123年来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医学院主要负责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医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医英才辈出,社会贡献卓著,开创了中国医学史乃至世界医学史上的诸多“第一”和“领先”。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工作给予指导与促进,使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更上一个台阶。

专家组组长文历阳教授主持汇报会,并代表专家组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认证方式等有关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他希望学校相关单位、师生员工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保证此次专业认证的顺利进行。他强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不是在院校之间进行排名,而是根据标准的要求找出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和国家标准的差距,鼓励学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从而不断提高临床医学专业人才的质量和办学水平。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能以本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理念,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早日实现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教授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汇报。他从医学院历史沿革、体制机制、品格精神、办学定位、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医疗服务、教育评价体系、学生支持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医学院的总体情况。他强调,医学院始终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始终坚持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能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我们的学生更加优秀,使我们的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学生和老师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教育教学理念。随后,他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通识教育阶段、基础医学教育阶段和临床医学教育阶段的课程体系分布及教学内容作了阐述。他指出,医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不断强化“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努力提升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综合能力。与此同时,医学院将科研训练纳入课程计划,并以学生科创工作站、医学青年创新训练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为抓手,强化学生科研意识的养成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此外,医学院不断加大对学生的支持和服务,从入学到毕业,全程为医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咨询、学业指导、就业咨询和境外交流机会。他表示,医学院热诚欢迎各位专家认真考察,尽力指出医学院办学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将以本次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遵循综合性大学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和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

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院校领导、教学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代表、职能部处代表座谈会,以及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教师座谈会和低年级学生座谈会,集体参观了院史馆,听取了基础医学院教学工作汇报,先后走访了图书馆、学生餐厅、病理生理学系、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解剖与生理学系、解剖实验室、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等场所,在走访和座谈中深入了解了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和做法。整个现场考察活动中,WFME的专家组全程进行了全面认真的观摩。

在接下来为期3天的考察期间,专家组还将通过听取教学工作汇报、座谈交流、观摩教学活动、查阅资料、走访附属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种形式,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进行全面考察。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