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钟扬精神专题学习
2019-10-12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祝宇桐
 摄影:于沛东

10月11日上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之一,医学院在图书馆一楼演讲厅组织集中收听广播剧《种子方舟》、收看“时代楷模”钟扬宣传片。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广播剧和宣传片聚焦钟扬16年的援藏经历,讲述钟扬攀越雪山采集种子、奔赴西藏支援教育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钟扬无私奉献、追梦科学、造福人类的崇高信仰和博大胸怀。医学院党政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专职党务人员、支部书记、全体思政教师、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集中学习。

之后,参会人员就学习钟扬精神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钟扬同志心系天下、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品质,修身律己、甘于奉献的人格风范,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谈到,他与钟扬同志相识多年,钟扬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甘为人梯,在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他的一生都在不断地追梦,圆梦。每一个有志之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应以钟扬老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鼓舞激励自己,做到“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脚踏实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人类发展和祖国需要之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要崇尚身边的英雄,向身边有担当的新时代楷模学习,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氛围,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奠定肥沃的土壤。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表示,钟扬同志对党忠诚、心系国家,扎根中国大地,始终坚守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将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追梦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践行者,我们也一定会以钟扬同志为楷模,学习他爱国爱党、拼搏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谈到,学习了钟扬同志的事迹,深深感受到身边榜样的无穷力量,也认识到“使命”的真正含义。我们要学习他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主动面向学术前沿、国家战略和社会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我们要学习他潜心育人、无私奉献的师者情怀,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已经深植内心,他培养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在他的用心浇灌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说道,钟扬同志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他之所以能够拥有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是因为他不仅仅把这项工作当做个人事业,更是党和人民需要的事业。我们要学习钟扬忠诚于党、科研报国的崇高信念,学习钟扬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学习钟扬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钟扬的“种子精神”,作为时代楷模,指引着我们向前进。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学习钟扬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胸怀天下的崇高境界,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务实担当,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品质,不忘初心、忠于理想的精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学习钟扬同志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以德立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要像钟扬同志一样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创新进取、勇于拼搏。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谈到,从钟扬身上要学习的是一种新时代干部独有的特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学习钟扬精神,就是应该将自己的梦想和“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战略结合起来,心里装着工作、装着学生,奔着目标去、奔着问题去。要克服困难,不断积极进取。学习钟扬精神,就要学习他立志高远、勤奋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学习他“颠覆超越”的精神。作为思政工作者,更应该弘扬传承“种子精神”,在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