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使命、情怀、担当”!交医学子与沙海林教授面对面
2019-10-1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激情尚未褪去的这个初秋,重庆南路交大医学院里,一场关于“初心、使命、情怀、担当”的思想交流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热烈举行着。整整两个小时300多位听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台上讲者精彩的故事分享,看着生动的老照片,听着照片背后不同的故事,台下的听众时而感动得眼眶湿润,时而被讲者的幽默风趣引得开怀大笑,而临近结束时讲者一番饱含深情的总结更是打动了现场所有的莘莘学子们。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一股股正能量激发着医学生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震撼与鼓舞。

10月9日,应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的邀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沙海林教授来到医学院与交医学子面对面畅谈。医学院4+4博士研究生洪士彬与江帆教授共同参与了与沙教授的互动讨论交流,2019级300余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访谈教育活动。

江帆教授以在党的十九大与沙海林教授的相识为起点,表达了她一直以来想要邀请沙教授来医学院进行交流的愿望,并希望此次访谈会能通过沙教授个人经历的讲述,让交大医学院的学生更深切地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与担当。访谈由洪士彬同学对沙教授外交官经历的好奇提问揭开了序幕,沙教授谈及他外交经历就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他如何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一名外交官,并先后在美国、爱尔兰度过六年的外交生涯;回国后任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期间带队出访台湾,参加双城论坛背后的故事与经历;担任总指挥,带领上海救援队奔赴汶川地震现场进行救援的点点滴滴;任职卢湾区区委书记、区长期间多次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所感、所悟。

谈外交,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在我们眼里,外交官是一个神圣而神秘的职业。必须具备超强的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要学识广博也要有强大的应变能力,要有亲和力更要有坚定的立场,最最重要的,是拥有对祖国无比的热爱和神圣的使命感。沙海林教授用他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了解了他在美国担任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以及在爱尔兰担任大使期间,如何应对处理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下的外交挑战、如何根据不同情境积极多方沟通最终能够不辱使命,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利益。平时新闻里各种看上去习以为常的外交活动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付出,上下同心为维护祖国主权与利益的坚定与决心,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很多外交知识和外交经验,更是传递出浓浓的爱国情怀。

访台湾,维护统一不辱使命。沙教授担任上海市统战部部长期间曾经带队访问台湾参加“双城论坛”。一段段当时台湾电视台的视频录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时出访的巨大压力。但是,沙教授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用真心与诚意让台湾民众感受到我们的善意与友好,最终在台湾的媒体面前大声表达出两岸交流必须要有“一个中国”政治基础的观点,并且得到了台湾媒体积极反馈与回应。说到这段经历,沙教授感慨万分,在台湾他感受到了台湾民众的友善,特别提及了他所到之处台湾爱国民众用五星红旗护卫的经历,充分感受到了和平发展才是两岸的主流民意,他有信心两岸未来发展会更好。也让在场的学子们对祖国统一满怀期待,而每一个人都有这个使命去担当对台交流的友好使者。

援汶川,冲锋在前不计得失。他在汶川地震期间,担任上海对口援建总指挥,带领上海医疗、消防、媒体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他在现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救灾场景,无论是前方不顾生命安危一心救人的救援队,还是和他“开后门”要到前线去救灾的同事们,以及后方源源不断的救灾款和排着长队等献血的震撼场景。沙教授一句话语道出了他参与救灾重建后最大的感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这种精诚团结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就是一种自信,对我们制度的自信,对我们民族与文化的自信。

瞻故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卢湾区工作期间,他曾多次陪同领导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他现在仍清楚地记得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几次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卢湾区的领导干部提出殷切期望,要发挥好卢湾区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突出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而卢湾区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所在区,更应“不辱门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席话让台下就坐的交医学生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们交大医学院是离一大会址最近的高等院校,我们更是理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肩负起祖国健康事业的重任。

送寄语,永远怀揣家国情怀。两个小时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意犹未尽。话别时,沙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医学生不可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必须始终怀有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作为未来的卓越医学人才,除了要掌握医学自然科学的规律与特征,还不能忘了医学的人文科学的特性。高尚的医者内心一定是心怀人民、敬畏生命的!

访谈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一堂生动深刻、令人振奋的思政课。洪士彬同学代表在座学生党员谈了感受:“听了沙教授讲述的那些精彩的工作经历,看到他展示的珍贵图片,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家国情怀,更加理解了为什么要将个人命运与祖国连在一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医学生,在未来更要坚守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正如江帆教授所说:“我们每一个可能都只是一滴水滴,但只要我们齐心聚力,滴水也能成河、积水也可成渊。无数水滴汇聚在一起就是一条奔腾的长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每一个交医青年要有这样的家国情怀、要有这样的人民情怀。每个人都在追逐伟大复兴梦的长河中发挥一滴水的作用,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