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2019-09-2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张晓晶、于沛东
 摄影:于沛东

9月24日上午,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主持学习研讨会。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党委常委、副院长江帆,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李洪亮先后就学习心得体会做交流发言。

赵文华重点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定响应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呼唤。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医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高校正面临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考验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支撑引领作用的期待。我们要在全球视野、国家大局中明确自身定位,在把握规律、改革突破上提升思想认识。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毫不动摇、坚定自信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医之路。更好地担负起我们这一代应有的使命和责任。

吴韬谈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开篇,使人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秉承初心,肩扛使命面向新时代所作出的郑重宣言。整本《选编》沿着时间的脉络,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誓言,用初心守护人民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选编》中的每一篇讲话就像是透过历史的镜子回望现实的中国。历史向度和现实向度的融会贯通,展现出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民谋利的初心使命。他表示将通过自身的学习,进一步把主题教育与如何理解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的深刻内涵结合起来,结合本职工作去审视和思考入党誓言,以更加纯粹通透的心境状态、更加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医学院的发展砥砺前行。

施建蓉表示,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系统的系列学习收获很大。要在思想上做到完全入党,并在思想上始终保持纯洁,学习就不能放松。作为党员,要自觉地克服一些个人私心杂念,因为我们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我们只有不断克服和抛弃个人的一些私心杂念,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联系纪检工作,可以看到腐败违法的根源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主题教育学习能帮助我们克服私心杂念,完善道德修养,提高思想水平,端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是保持思想纯洁的有效方法。

江帆表示,自医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通过听讲座、自学的过程,更加深刻体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党员,我们也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把握问题、分析问题的批判性思维,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作为领导干部,更是要能沉得下,听得进,担得起。通过学习,通过锻炼,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从自己的分管工作中找问题,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的根源,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根本上把主题教育的根本把握好。

李洪亮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具体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具体到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实际来看,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中奋发有为,牢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使命,全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忘大医精诚之初心,以“仁心仁术济苍生”的医学人文情怀和医疗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陈国强院长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医学院党委成员要真正做到自觉的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主题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理想信念不是靠一两次学习,也不是靠学一两篇文章就能够建立起来的,必须要不断地反复地去用心学习,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思、思有所用,用心感悟总书记的讲话中体现出来的那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净化自己的灵魂,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有往心里学,才能在学过后融化成自己的灵魂,把总书记的思想变成自己的灵魂,进而坚持理想信念,坚定建设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往实里学,才能自觉地把总书记的思想用到办学实践中;往深里学,才能真正做到在学中干,干中学。只有通过学思悟,知信行,才能使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情怀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避免本领恐慌。不要为了学而学,一定要读懂学通悟透,才能去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保持忠诚干净担当中做事创业,得到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拥护。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