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方儿科医学教育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2019-09-25 浏览( 来源:儿科学院 
 撰稿:
 摄影: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探索新型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及方法,进一步加强儿科人才培养教学师资力量,9月19日至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主办的首届东方儿科医学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东院顺利举行。论坛以“强师资、重教学,促进儿科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化医教协同,聚焦改革创新,邀请国内外优秀儿科教育专家与会交流研讨。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上海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论坛开幕式。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上海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孙锟等主持论坛主题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对国内外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儿科系的悠久历史和儿科学院的成立背景、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维护儿童健康是全人类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以此次论坛研讨为契机,携手致力儿科医学人才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动儿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出席开幕式致辞并作主题演讲。他指出,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儿科医学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在现代新型儿科教育模式下,儿科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是儿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他以《复旦大学儿科医学人才培养实践》为题拉开了主题讲座序幕,提出了培养儿科医学拔尖人才,加强和改进儿科教育的几点思考,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热议。

主题讲座环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围绕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作了交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简要介绍了儿科人文建设经验;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分享了南京医科大学儿科教育的传承和思考;立陶宛儿科专家阿伊达·漫古特(Aida Mankute)讲解了立陶宛儿科实践医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博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总干事李力阐述了情绪与学习的关系。期间,台上台下互动交流频繁,会场气氛热烈融洽,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工作坊环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肾内科主任李瑛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余更生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怡绮、纽约临床技能中心(C3NY)主任马克·斯沃茨(Mark H.Swartz)分别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情境模拟教学提高医师临床胜任力”、“形成性教学评估”、“医学教学中的复盘”、“教授有效临床技能和提供积极反馈”等主题举办五场工作坊,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论坛期间同时举行了第二届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专家论坛和第二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儿科专业委员会年会。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张浩,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黄敏,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副院长吕志宝,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等相关同志出席上述活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