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承办IEID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
2019-09-19 浏览( 来源: 
 撰稿:童宽
 摄影:童宽

9月17日-18日,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盛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承办的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于9月18日举行。该分会主要围绕国际前沿生物医学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聚焦生物技术集成创新能力与成果转化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分别作开幕致辞,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作领导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和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担任了上下午会议的主持。

宁光在致辞中表示,大力推进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医学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科技创新。促进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支持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发展,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等研发与转移转化。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参与新药、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积极培育精准医疗产业链,集成医疗影像技术、基因技术、大数据技术,发展精准医疗服务,推动精准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智慧医疗产业。

马列坚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讲道,目前,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创新成果突出加速转化,创新资本加速投入,领军人才加速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下一步,将紧密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任务,面向全球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生命健康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林忠钦在开幕致辞中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工程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以及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为医学研究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格局,使其成为未来学科交叉汇聚的重要领域。医学、工学、信息学协同合作是临床疾病诊治突破的未来趋势,医工信协同创新,是促进医学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培养综合性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中心的紧迫课题和必然选择。他相信通过此次国际学术论坛能为前沿性交叉科学研究带来更多启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樊代明,B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IBM Watson健康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文明,斯坦福大学冠名教授、乳腺肿瘤中心主任Mark Pegram,西湖大学教授于长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副教授Francisco Schofer等来自全球的12位学者、专家、知名企业家做了报告分享,着重探讨医药的反向研究、智慧助力医疗、癌症药物中的抗体药物偶联物发展、人工智能与蛋白质组学的碰撞、发展硝基脂肪酸以治疗炎症和纤维化疾病、创新医疗手段等议题,旨在推动该领域理论应用和技术发展的交流。

现代医学研究和实践向技术化发展、向微观领域深入,带来了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和医学知识碎片化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樊代明就这些问题在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和药品应用等领域的典型表现,深入分析其潜在原因,提出了反向医学研究的新思路。B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表示,随着中国政府的重心逐渐从医疗卫生转移至健康全程管理,创新和互联网+被纳入相关国家重点政策,未来将推动科学研究和智慧医疗的双轨发展。 来自美国匹兹堡医学院副教授Kurt Weiss致力于骨科外科、肌肉骨骼肿瘤研究,他除了是癌症外科医生和科学家之外,本人也是骨癌幸存者,也许因为这样特殊的个人经历激发了他对寻求转移性肉瘤患者新疗法的热情,经研究发现,吲哚菁绿近红外荧光血管造影可以帮助外科医生更完整地切除肿瘤,这为肉瘤切缘带去了曙光和福音。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座谈和问答,本次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