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系统7人列入第五批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2019-08-2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推进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落实《上海市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本市卫生健康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情况,日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第五批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医学院系统共有7人入选,分别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吴韬、瑞金医院张翼飞、仁济医院薛蔚、新华医院李世亭、市一医院吴蓉、市六医院常春康、儿童医学中心张浩。

  据悉,上海于2005年启动了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医学院系统先后已有多人入选,第五批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周期为2019年7月至2022年6月。


附入选者个人简介

吴  韬(医院信息化管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博士。担任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新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大学附属医院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等学术职务;任人工智能领域 EI 收录源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主编、人工智能领域SCI-1区期刊《Knowledge based Systems》(影响因子4.514)编委。长期致力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研究与实践,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技术,打造新一代医院智慧医疗体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医院战略管理、信息规划与政策研究,专业研究慢性疼痛疾病临床诊疗,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编论著5部,主持负责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通过医工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与远程医疗活动相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一代智慧医疗远程服务体系和平台,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人工智能远程医疗服务机器人获得国家使用新型专利并实现产业转化。曾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喀什地区60年建设突出贡献奖,被评为新疆60年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杰出管理英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沪疆杯”援疆建设功臣、杨浦区“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

张翼飞(内分泌代谢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专科分会第七届青委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专长及研究方向:肥胖、2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临床及基础研究。主要工作内容及成果:1)建立以小檗碱为代表的天然药物肠道重建干预糖脂代谢性疾病治疗新模式,为同类问题提供可行范例和研究平台;2)建立基于胰岛素敏感性及胰岛分泌功能评价技术的2型糖尿病双重缺陷临床评估体系。运用该体系进一步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双30”肥胖患者GOCY研究队列,由此,深入开展环境、遗传及肠道相关因素对肥胖症的共同影响及潜在机制;3)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即MMC,代谢中心)的筹备和建设,主要负责瑞金医院MMC全国总中心的日常工作,以及全国MMC的质量控制及督导工作。相关研究先后发表SCI-E /EI收录论著7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论著30篇,代表性论著发表于《Nat Rev Endocrinol》, 《Nat Commun》, 《Diabetes Care》, 《J Clin Endocrinol Metab》等专业期刊。同时,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明治生命科学-杰出奖等多项科研奖项。并作为第一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薛  蔚(泌尿外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泌尿外科杂志》编委。长期从事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特别是前列腺肿瘤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领域具有深厚造诣。创新研究了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系列技术,建立了多学科协作下前列腺无痛精准穿刺日间模式;率先开展前列腺癌靶向冷冻消融手和以新辅助化疗为特色的个体化综合治疗;原创性设计前列腺癌特异分子诊断多基因组合物,牵头全国多中心转移性前列腺癌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研究;率先提出INSM1等新型神经内分泌分化诊断标志物;系统深入开展前列腺癌进展转移耐药的分子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形成仁济特色的前列腺癌诊治全程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近五年他带领前列腺肿瘤诊治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发表论文54篇,其中SCI收录42篇,参与编写中国前列腺癌诊疗专家共识8项。积极推动仁济医院泌尿学科专病诊治体系建设,作为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该科在肾脏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肿瘤、男科学、结石、尿控和盆底整复、前列腺疾病、小儿泌尿外科、肾移植和泌尿急诊共10个亚专业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与国际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李世亭(神经外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颅神经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世界颅神经疾病外科医师联盟主席(WNFCND),意大利罗马凯瑟琳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市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功能神经外科专业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功能神经外科学组副组长等,并担任The Journal of Chinese Neurosurgery、The Clinical Journal of Neurosurgery、《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等杂志的编委。牵头起草了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及显微血管减压术围手术期电生理监测三个中国专家共识。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主编专著5部,参编专著12部。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两项)、上海市生命科学奖、上海市医学银蛇奖等。并被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第八届中国医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新百人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医苑新星等。在颅神经疾病外科治疗领域建立了多项新技术,并已经在临床推广应用,比如交感神经桥接学说、ZLR波监测技术、双重AMR监测技术、经小脑裂入路技术、五区减压治疗面肌痉挛、部分舌下神经-颈神经联合移植治疗周围性面瘫、颅外面神经梳理术治疗痉挛性面瘫后遗症等。

吴  蓉(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浅表器官和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器官和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腹部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超声分会浅表学组副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科委及上海市卫计委等多项科研课题10余项。指导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余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1篇。长期从事超声诊断工作,在超声介入、超声造影、超声弹性成像等超声先进技术方面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乳腺、甲状腺、前列腺等疑难病症的超声诊断,采用先进技术三维超声、超声造影和弹性超声诊断早期乳腺癌、甲状腺癌及前列腺癌。在光声成像研究领域,聚焦于超声新型成像方式临床及临床前研究、超声引导下微创增效治疗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初步建立和完善了超声弹性成像的临床诊断体系,提出以光声成像为基础的多模态方式引导下的微创增效治疗新策略。

常春康(血液病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上海血研所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年血液学会副会长、MDS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血液医师协会委员、中华血液学会红细胞学组委员、CACA髓系学组委员、上海抗癌协会理事、上海血液肿瘤副主任委员;中华血液杂志通讯编委、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编委、诊断学理论与实践编委,Hematologica、Annal internal medicine、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Annals of hematology、生命科学杂志审稿人。擅长血液系统疑难杂症和重危病人诊治,尤其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骨髓瘤、急性白血病、血液病铁过载的诊治。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37篇,总影响因子120分,总引用次数超过250次。参编著作10余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课题、卫生局、交大课题多项,作为主要参与人,获省部级、局级奖项3项。

  六院血液科目前是国内第二家国际MDS卓越中心,MDS门诊及住院患者数持续两位数年增长,建立了MDS MDT及铁负荷科学评估平台。近两年来,参编了中华血液学会组织的MDS/MPN/骨纤/嗜酸白血病等诊疗指南,执笔CSCO MDS和MPN指南。该科形成了MDS、骨髓病理、MM等颇具特色的亚学科,近年来,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际、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TELESTO,AZA002,HIF1a,IDH1等)。连续4年主办MDS国际高峰论坛、中国老年血液学会MDS年会、CACA血液学会MDS/MPN年会,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患者教育。

张  浩(心血管外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心脏中心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2004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外科学博士学位。2004-2018 任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小儿外科中心;2015年成为“协和学者”特聘教授。2016-2018年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卫健委心血管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起担任国家心血管专家委员会先天性心脏病专委会秘书长。长期工作在先天性心脏病外科临床一线,同时聚焦于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术式创新、疗效评价、和心肺保护等研究。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著26篇,包括《柳叶刀:儿童和青少年健康》(2018)、《科学:转化医学》(2019)、《欧洲心脏病杂志》(2012)、《自然:通讯》(2018)、《危重医学》(2016)、《胸心血管外科年鉴》(2016)、《粥样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理》(2019)和《分子心脏病学杂志》(2013)等权威刊物。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树兰医学青年奖(2018)、中国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青年学者奖(2014)等殊荣。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