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附属医院党的建设、推动立德树人和学科发展
医学院2019年暑期务虚会举行
2019-07-27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童宽
 摄影:于沛东

  7月24日,聚焦新时代全面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医学院2019年暑期干部务虚会在附属新华医院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医学院全体院领导,各附属医院和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主持。

   范先群书记以《新时代全面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为题作医学院党委主题报告。他指出,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1+2”精神,切实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和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始终把抓好附属医院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切实扛起对附属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坚持“总体谋划”和“分层推进”相结合,“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相结合,“过程指导”和“结果督导”相结合,系统性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整体部署和推进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先后对有关附属医院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全面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调研工作,着重对附属医院加强党的建设总体情况、党委引领医院内涵建设情况展开调研。通过深入调研走访,附属医院在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优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务部门设置,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医德医风、推动医院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思想认识、议事决策、党建和业务融合、队伍建设、干部管理等方面内容,总结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策建议,凝练出思想认识再深化,贯彻落实再强化,责任目标再细化,组织工作再强化,管理理念再优化的有效举措。他强调,附属医院在“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上要进一步有所作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以《健全“四责协同”落实机制,促进附院制度体系完善》为题作医学院纪委专题报告。围绕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医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从医学院系统监督工作、内部巡查工作开展、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分析了目前的总体工作举措,尤其在实践“四责”协同,完善政治监督;抓牢“四同”要求,夯实责任体系;强化监督保障,压实责任建设;完善清单制度,助推责任落实等方面卓有成效。同时,施书记还从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内容分析了信访监督情况。她指出,附属医院党委要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夯实“四责协同”工作,深化细化“一岗双责”,健全监督工作体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同向发力、合力运行,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推动完善医院相关制度体系,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医学院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初见成效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强附属医院党的领导和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尤其是“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医院层面的具体体现,要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之间的关系,党委书记和院长都要发挥各自作用,应当相互信任、密切沟通、换位思考,增强合力。当谈及学科建设,姜书记表示,“海洋”和“健康”将纳入学校未来的学科战略布局中的重点方向,特别是大健康的发展方向,既要依靠高水平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也要发挥临床和科研的深度融合优势,此外,还要充分依托校本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要进一步促进医工、医理、医文的交叉融合,促进医教协同发展。他希望医学院继续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为践行社会责任书写更精彩的篇章。

DCFB


D2EF


1187F


E448

  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分别就《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医院干部队伍管理和人才工作》《抓实党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落实精神、规范决策》《党委工作》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们根据各自医院的特点,就如何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展开深入剖析,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

F27B

  在讨论中,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指出,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是医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他强调,党委书记和院长要保持对党的事业绝对和纯粹的忠诚,少些自我多点大我,少些权利欲,多点干事劲,少些抱怨,多点沟通,以发展为要,勇于担当,保持自身干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医疗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环境,把好改革和发展方向,并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他指出,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提升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关键要抓落实,让精神落地生根,要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附属医院应当时刻牢记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忘保障和满足人民卫生健康需求的初心。

10C39

  隨后,在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就学科发展绩效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的基础上,陈国强院长进一步就一流专业建设,临床医学专业论证和学科评估工作提出各项具体要求和举措。他要求医学院各部处、各附属医院和各学院要开始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就、经验和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提升医学院和医院发展内涵质量,为谋化十四﹒五工作奠定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