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启动
2019-07-02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奚荣佩

6月30日上午,上海黄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上海市民就近享有便捷、连续、优质医疗资源正式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黄浦区区长巢克俭、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永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参加启动仪式暨“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论坛”,黄浦区副区长李原主持开幕式。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家张志愿教授工作室、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康复诊治中心、血管病诊治分中心同时揭牌成立。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本市关于紧密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内涵,根据市政府对紧密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任务要求,黄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先行先试正式启动。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介绍,九院作为一所全国著名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位于市中心区域,年门诊量高达440多万,位居全市第一,常年人满为患,院区周边交通拥堵。此次附属九院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对市区二级医疗机构资源整合的决策和部署,在新建成立并于去年底全面启用的九院黄浦分院基础上,对区域内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进行“三横三纵”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以“上海九院-九院黄浦分院-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三横,以医生、疾病、信息为“三纵”的区域医疗服务框架,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各级医疗机构联动为原则,融通区域内就医资源和医疗信息,推进九院-黄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区域内群众提供便捷、优质、价廉、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同时,九院还将在此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过程中,探索在中心城区分级诊疗科学就医模式。

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是由原黄浦区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黄浦区传染病院、黄浦区妇幼保健院“撤四建一”整合迁建而成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占地面积152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047.9平方米,核定床位数600张。目前,门诊量约4000-4500人次/天。黄浦分院设置有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检查部、手术室、内窥镜室、重症监护室等医疗部门,并装备MRI、CT、DSA和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具备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传染病防治等功能。



九院目前已派驻不同优势学科众多专家在黄浦分院开设专家门诊,并进社区开展“全-专联合门诊”;新挂牌成立的张志愿院士工作室今后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带动提升黄浦分院学术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

吴皓表示,九院-黄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下一步将不断优化“三横三纵”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居民就医“双下沉”,实现基础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双提升”;努力实现区域内重点疾病诊治能力同质化,减少居民跨区流动就医,提升居民就医便捷性和就医获得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方勇主持“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论坛”。邬惊雷在发言中提出,上海三级医院要充分利用建设紧密型区域医疗中心的良好契机,打造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高地,努力为区域内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也为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建设注入新赋能。

当日上午,上海九院还在黄浦分院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中国工程院士张志愿教授参加。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