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2019-07-01 浏览( 来源:中法联合医学院 
 撰稿:
 摄影:

7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上海“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顺利举行。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副校长胡鸿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院长、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法国里昂大学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师生代表团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院长、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担任开幕式主持。

瞿介明首先向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中外师生做欢迎致辞,并表示瑞金医院人文教研室为这次的暑期学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丰富的课程。陆靖在讲话中指出:医学人文发展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必须加强宣传与导向,营造良好医学人文学习氛围,希望交大医学院、中医药大学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碰撞中,既保留自身医学教学特色,也要不断思考如何在当前新的医疗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完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融会贯通、与国际接轨、提高培养质量。

胡鸿毅随后介绍了“三国四校”医学人文合作项目背景。该项目于2016年4月,由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法国里昂共同签署了《三国四校医学人文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目的在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具有国家化医学人文素养的医学人才。2017年和2018年,暑期学校的前两届会议分别在渥太华大学和里昂大学举行,均获得圆满成功。

里昂大学东部医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Nicolas Lechopier先生及渥太华大学家庭医学系副教授Millaray Sanchez-Campos女士分别代表各自学校表示,很高兴今年第三届活动能在中国上海举行,有机会让法国及加拿大的师生感受中国的医学、人文与文化,希望参加项目的三国医学生能好好利用这次沟通与交流的机会,学习更多专业的医患沟通技巧、医疗治愈理念,在未来成为一个好的医生。

徐建光表示,医学人文暑期学校项目的初衷是使不同文化背景的医学生一起思考医学的伦理、职业与人文精神,希望中国、加拿大和法国青年学生能在这个平台上,讨论并分享对患者关爱、医疗体制及医疗行业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陈国强向各位中外来宾莅临开幕式及来沪参加暑期课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所有中外来宾介绍了交大医学院及我院与法国、加拿大的合作历史及成果。他表示,医学没有国界,人类需要健康,希望在座的中外领导与师生能继续给与此医学人文项目更多的支持,以期在未来培养更多富有人文情怀、有温度的好医生,为世界的健康世界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开幕仪式结束后,全体中外来宾在会场进行合照,并展开亲切交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