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暴心”女孩千里换“心”
2019-06-27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
 摄影:

10岁的女孩熙熙(化名)近期突感胸闷、气促,并且出现了呕吐和低热,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就诊。接诊医生立刻给她做了检查,心电图结果表明,这是一个严重心肌炎患儿,在第一时间熙熙被收治进了儿童重症监护室。

在接下来的心脏超声、核磁共振、实验室检查中,熙熙的病情渐渐明朗化,这个漂亮的小女孩遇到的极有可能是心肌炎中死亡率最高的杀手——暴发性心肌炎(医学界俗称“暴心”)。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内,熙熙的病情变化充分印证了医生们的判断,各类检查指标快速恶化,心律失常愈加严重,病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医院立即启动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维持孩子的血液循环与供氧以维持熙熙的生命,同时等待心功能的恢复。

孰料,就在医护人员刚刚松了口气的时候,熙熙的心脏骤然停止了跳动。尽管靠着ECMO仍能维系生命,但是熙熙的心脏却再也不能重新搏动。一天、二天、三天……整整六天,“停摆”的心脏依旧复工无望,糟心的现状一点点蚕食着医护人员和孩子父母对于心脏重新搏动的希望。

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医院请来了心脏移植经验丰富的长海医院专家进行了共同会诊:虽然熙熙已经使用了一周多的ECMO技术,但是心室肌仍然肥厚、水肿,没有消退的迹象,这意味着将来的预后会很差;由于ECMO支持的抗凝治疗干扰了机体的凝血功能,孩子已经开始出现上肢末梢血运障碍(指端青紫等),再拖延下去可能会发生坏死,严重时可能造成截肢的后果……会诊的结果,各路专家们汇总出一致的结论——心脏移植,心脏移植是目前状况下唯一能够挽救熙熙生命的“活路”。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儿中心的心血管、危重症医学、影像诊断、麻醉、护理等多个学科围绕着心脏移植紧急开展了多轮讨论与推演,并形成相关报告。最终,医院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获批开展此次心脏移植。

然而,即便对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样一个全国先心病年手术量最大,有着最强儿童心血管团队的医疗机构,儿童心脏移植依然是一条难度极大的崎岖之路。一方面,儿童心脏供体极少,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很难等到合适的脏器;另一方面,患儿年龄小,手术难度会很大。眼看着熙熙日趋虚弱,两个医院的专家们陷入了焦急的等待之中……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消息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传来:熙熙匹配到了合适的心脏!消息得到了确认之后,各路专家开始进入备战状态。由长海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5位医生组成的“取心”团队立即赶赴天津。按照心脏移植的常规标准,“供心”一旦离开捐献者胸腔,必须在6小时内移植入受者体内,一场生死时速的战斗就此展开。

6月3日下午3:30,取心手术在天津市紧张开展,经过低温保存,“供心”由绿色通道快速登上飞机。航班于当日傍晚抵达上海,在上海机场、救护转运等多方协作下,“供心”于晚上6:45被送进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术室。

夜晚的手术室灯火通明,来自长海医院的2位心脏移植外科专家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合作的专家团队,严阵以待,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供心”在经过进一步清洗、称重、裁剪之后,移植手术宣告开始。来自两个顶尖医院的顶尖专家团队屏气凝神,配合默契,无论是血管的吻合,还是恢复供血循环,每一个细节都在考验着医务人员的技术、耐心与合作精神。

深夜十点半,在术中辅助两小时后,熙熙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电子屏幕上传来了熙熙的心跳声!又过了两个小时,熙熙有了自主心跳!自此,熙熙停跳心脏“活”过来了。

6月4日凌晨,术后的熙熙被转入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层流正压隔离病房,医院立即为她实施持续性血液净化。在精准的血流动力学指导下,监护医师们对其进行了个体化的病程管理,为其提供抗感染、抗排异、强营养等治疗支持;同时定期组织心脏移植专家、护理专家进行多方会诊。

在各方的精心照护下,熙熙实现了术后呼吸机的撤离,体力正在逐渐恢复中。熙熙的康复之路还在继续,她将继续接受抗排异治疗以及必要的心理疏导……祝愿这个坚强的女孩早日康复!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