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朱放:与所有科研人员共创未来
2019-06-2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朱放2016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

那是2016年10月,研究生生活刚刚开始了一个月,我按照导师的要求,查阅本领域具有价值的研究论文。可是查询影响因子的网站实在是太慢了,百无聊赖之中我已经放下鼠标,用食指敲着桌子等待网页加载,烦躁的心情已经充满了整个房间。

“为什么不用软件自动加载影响因子呢?”随即我在网上搜索并试用了当时常用的软件,发现这些软件并不完善,同样存在加载速度缓慢、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严重限制了科研人员使用频率和工作效率。针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我将“快速”“稳定”“可靠”作为三个目标,设计制作了Scholarscope。设计初期,我听取了同学和老师的建议,在界面、信息呈现、人机交互等方面做了很多优化。2017年4月,我在各个大型网上应用商店公开了Scholarscope,供互联网用户免费下载,该软件很快受到多个公众号、自媒体的关注,并得到了广泛的宣传,用户数量迅速超越了其他同类软件。


获得了更多用户的信任,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保障网络的通畅、为用户提供快速稳定的服务是当务之急。2018年2月至5月,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大,服务器的压力逐渐升高到极限,即使优化算法也无法改善网络环境,只能通过增加服务器缓解这一危机。2018年5月至9月期间,共增加到4台服务器,并维持至今。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初,来自全国用户的大量捐款填补了财务上的空缺,保证了Scholarscope的正常运行。自此,Scholarscope也正式确立了“捐赠来源于用户,服务于用户”的宗旨。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Scholarscope的功能逐渐完善,成为目前国内最流行的科研辅助工具之一。截至2019年4月,活跃用户175407个,累计查询6700多万次,总计查询4.9亿个期刊的影响因子,共收到社会各界捐助11289.4元。期间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等大学研究生、教授和研究员的感谢邮件。这些温暖的邮件让我觉得这些付出具有广泛、深远的意义。

回想起几年前还在本科阶段,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小儿心外科医生。经过三年的研究生培养,我觉得除了做优秀的医生,也希望能将自己的专长运用到学习工作中,通过学科的交叉和碰撞,更好地解决自己和广大同行的问题,从长远看,更希望能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