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成立
2019-06-18 浏览( 来源:院长办公室 
 撰稿:
 摄影:

6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球健康高峰论坛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在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宣告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衣承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袁政安、《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Helena Wang、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陈晓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以及各附属医院的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主持。

范先群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卫健委对建设全球健康学院的大力支持。他回顾了交大医学院的办学历程,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慢性病呈现出全球高发趋势,跨越国界的健康风险剧增,疾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解决这些健康问题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与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共建全球健康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将有效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跨学科、跨地域全球健康领域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建设,为推进全球健康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分别介绍了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基本情况。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衣承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陈晓红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陈晓红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健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竺专程发来祝贺视频,他谈到:健康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文明进步的终极目标,随着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潮流的主题,全球健康、全球卫生已经成为地球村的主要课题之一。近些年来,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推动下,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动之下,全球卫生合作风起云涌、势不可挡。全球健康学院的成立是合作双方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健康丝绸之路”做出重要贡献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体现了双方领导和专家们的远见卓识。他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取得成功,为“健康中国”建设,为“健康丝绸之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让中国模式、中国智慧在全球化进程中更好地给全人类带来福祉。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为全球健康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颁发聘书。

陈国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近5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为全球健康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交大医学院应该有所作为,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使命。在全球健康领域医学院有着扎实而深厚的基础,医学院因国际合作而生,因国际合作而发展;医学院在全球健康的前身“热带医学”也有着辉煌的历史,潘孺荪、江绍基、黄铭新、薛纯良教授等一批交医前辈们曾为我国控制血吸虫病做出卓越的贡献;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也在“一带一路”和“健康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指引下积极发挥作用。今天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建合作,更为交大医学院走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全球化注入了新鲜充满活力的基础和支撑。他希望在高福院长的带领下,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交大校本部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好全球健康学院,同时积极拓宽国内外合作,在推动全球健康、全球卫生治理上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应对全球健康的挑战和机遇,努力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为“全人类享有健康”这个伟大的梦想而奋斗。

作为全球健康学院的首任院长,高福在讲话中表示他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将全球健康学院做好做实。他鼓励青年学生们能够走出去看一看,去欠发达国家看看,真正感受什么是“命运共同体”,感受“责任担当”。谈到对全球健康学院的愿景时称,高福希望全球健康学院目光不止步于当下,而看到下一代乃至下下一代,希望这座学院的研究能着眼未来20年、50年。

最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全球健康学院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坚守初心,务实担当,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形成充满活力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加强热带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梳理“卡脖子”的重大技术瓶颈,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取得突破,加速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将中国标准转化为全球标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将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全球健康学院办成吸纳国际先进经验、推动我国和国际健康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资源的开放共享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双方优势,跻身世界一流的全球健康机构和热带病研究中心。



学术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全球健康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教授做《“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以公共卫生与疾病控制为优先》报告,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院士康乐教授做《农药与人类健康》报告,《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Helena Wang博士做《中国、全球健康和柳叶刀杂志》报告。论坛吸引了近500位全球健康、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与会。

据悉,成立后的全球健康学院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领域的雄厚实力和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整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热带病防控领域的优势力量和全球分布的国际合作网络,以国际一流全球健康学科为发展目标,培养具备扎实学科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的全球健康治理的领军人才;共同在全球热带病防控、生命全周期健康、全球卫生政策与治理等方面,推动全球健康学科的发展,促进中国方案、中国产品更好地为全球人类健康服务,为我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全球健康学院将率先重点聚焦热带病与突发传染病、全球卫生政策与标准、全球妇幼卫生、全球营养与食品安全、全球精神卫生这五大发展方向。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