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吴晗:交医八年,注定是无悔的青春
2019-06-1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吴晗,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你为什么选择学医?家里有人当医生吗?”身边不少朋友曾问我。我也曾无数次问自己,家里并没有任何医学背景,为什么在第一次填写志愿时就认定了它?多年来,答案从未改变过——对医学的兴趣和医生这份职业的崇敬,我愿意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奋斗和坚守。

在专业学习上,我选择了胸外科方向,师从瑞金医院李鹤成教授。无论是对手术技艺的精益求精、学术方面的孜孜探索,抑或是对待病患的仁者之心、为人处世的豁达谦和,导师始终都是我的榜样,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激励着我:不要抱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事情。成长的路上会遇到各种情形,受过挫折是一定的,但得到更多的是激励。面对浩瀚的医学知识,充实的临床工作和严谨的科研训练,我看到一个逐渐走向成熟和对未来更有把握的自己。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参与国自然、市科委等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参与中英文专著编写3本。

我高中就读于南京金陵中学,这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全国示范高中,学校以“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为办学理念,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担当国家和民族重任。受到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影响,我高中入学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1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的八年里,党组织的培养始终贯穿我的学习生活,指引着我一步步成长。作为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选苗育苗”工程重点培养对象,我曾赴黄浦区政法委挂职锻炼,了解政府部门如何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也把这份服务精神带回校园。在基础医学院,我担任园区党员服务中心负责人两年多,组织并带领学生党员们以“服务分队”的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举办百余次。从校园到社会、从同伴到陌生人、从同龄人到老年人……在组织和服务的过程中,我学习到工作方法,也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进入瑞金临床医学院后,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可以说愈加繁重,但我并没有放弃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在此期间,我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还承担着八年制党支部副书记的工作。除了协助老师和组织完成各项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将党团知识和活动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位同学之外,我始终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大家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中仍然能感受到班级和党支部的集体感和归属感。

2015年和2016年,我有幸分别当选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和瑞金医院第二次党代会学生代表,积极为医学生群体发声。大学期间,我参与过各种社会实践,包括暑期支教,革命老区实践考察,义诊及各类健康科普活动等,以一个医学生的身份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社会疾病认知,同时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在交医的八年,注定是无悔的青春。在这里,我遇见了热情可爱的同学,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学医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在这里,我遇见了温暖善良的老师,他们始终秉持着对学生和教育的热爱,做我们成长路上坚强的后盾。一代代医学前辈们无私地传授知识和经验,用一言一行诠释医者真谛,做青年的引路人。正因为有他们的陪伴,成长的路上才不孤单。

交医是理想的热土,在我的心中播下医学梦的种子,感谢交医对我们专业和人格的全面塑造,未来的我,必将怀揣“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理想,在医学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