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王晓婷:今生无悔入交大
2019-06-1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王晓婷 2012口腔医学年制

我与交大结缘是从中学开始的。2006年至2012年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我一进入交大附中,那一句“今天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的使命和责任就被烙在了心窝,只是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在未来的十几年我都要与“交大”相伴。

或许是命运驱使,我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我被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校园气氛所感染。我爱好体育运动,进入交大后我顺利进入校乒乓球队,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上海市乃至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并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二等奖、2013年上海市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团体赛一等奖。我对体育的热爱不局限于乒乓球,以前想要尝试却没有机会尝试的运动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发展。来到医学院后我开始尝试羽毛球运动,努力练习,积极投入,并且代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获得了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羽毛球团体赛的冠军。我非常喜欢的球手丁俊辉和潘晓婷都就读于交大,于是我也开始尝试台球这项绅士的运动,并且爱上了它,我曾获得2017年上海市高校台球锦标赛女子第三名,2019年交大台球比赛个人赛第三名,现在台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节剂。以前我常常因为自己太过于活泼和爱讲话而苦恼,来到上交后我才知道原来性格也能“变废为宝”。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后,我就成为九院英语演讲比赛的常客,并且获得最佳英文配音奖和多个不俗名次。

在大学发展了这么多的兴趣爱好,如何平衡繁忙的医学生活与兴趣之间的关系?其实,我也有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就像许多大学生一样,刚进入大学没有了高考的课业压力我也“放飞自我”了,但辅导员老师的提醒让我至今铭记于心,她说:“大学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你们应该至少保证每天平均一个小时的自习时间。”这样一句看似平淡的话,却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开始认真规划我的学习和课外生活,周一到周五至少保证两个晚上泡在图书馆,一周最少10个小时静下心来读书。就这样我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而我的课外生活依旧丰富而精彩。在此后的学习中我一直延续着这个每天一小时的自习习惯直到今天,并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上海市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等。

我当初选择学医的动机非常简单,仅仅是觉得医生是将善良和工作有机结合最紧密的职业。临床工作是“群众找我们来”,而医疗志愿者服务又是“我们到群众中去”。在医学院学习的这些年我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如义务献血、医院导医、爱牙日义诊、儿童医学中心志愿者、九院肿瘤病房探访志愿者等。在这些志愿者活动中,通过与病患的深入交流,我能够切身体会到患者在求医过程中的无助和痛苦,也更加坚定我要成为一名医生的决心,现在在临床工作中,无论多忙我都会提醒自己对待患者耐心和细心,对于患者的疑惑多解释一句,对于患者的痛苦多安慰一句,患者的就医体验就可能大不相同。

在交大学习的这七年我感到无比的充实,紧张的医学学习,多彩的课外生活,丰富的实践经历都让我在学识和见识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医学不但要求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思维方式,灵活的沟通技巧,最重要的是努力和坚持,交大医学院精神“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体现的就是这份对医学的执着和信念。

最后,感谢交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平台,感谢医学院为我们的医学梦想插上翅膀,感谢各位老师为我们的医学之路保驾护航,感谢我的导师房兵教授为我指引迷航。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定不辱“交大人”这三个字,带着荣誉和使命在医学这条路上坚定地向前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