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三期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
2019-05-1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期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新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共计300余人参加首日培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为培训作开班动员,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以“不忘本来、融入大我,开拓未来”为题上了培训第一课,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作“恪守诚信底线,捍卫学术尊严”主题培训。培训由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主持。

赵文华在开班动员中向参训学员表示诚挚欢迎,他强调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并向各位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为标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与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二是坚持追求卓越的过程中,要有忧患意识,善于反思,在经验的总结与反思中前进和发展;三是牢记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要求各位教师在进行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做好价值引领工作,努力开创思政课程改革的新局面。

陈国强院士以“不忘本来、融入大我,开拓未来”为题上了培训第一课。在150分钟的时间里,他全程站立、满怀激情,不落俗套的话语引人入胜,以真心真情深深地打动了教师们的心。报告伊始,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于交医和交医教师而言,我们务必回看走过的路,不忘本来,看得深、把得准学校和各位教师自己的问题之所在,弄清楚我们为何来到交医,为何要成为导师。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以“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凌云壮志,心无旁骛地去开拓未来。

陈国强从交医百年传承的历史,尤其是两校合并以来的发展理念、改革实践、敢于碰硬、实现教学科研医疗和文化传承包容性协调发展的路径讲起,一步步解析交医“本来”,强调大学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交医的定位和使命是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要实现这样的使命,关键在教师。对此,他着重强调了灵魂、创新和团队三个关键词。医学是有温度有情怀的,必须敬畏生命,面对名缰利锁时,始终不忘医学的温度;面对有限生命时,竭力拓展生命的宽度;面对迷茫前路时,依然坚守医学的厚度。交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面向师生,用主流价值观引领师生完善人格,成就智慧,充满家国情怀和生命情怀。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思政课重在引领,触及灵魂;通识课重在植信念,润物细无声;专业课要有情怀,播撒信仰,在润物无声中强化师生塑造灵魂。医学院发展的实践充分表明,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他说,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中,鼓励教师要有天马行空的科学思维,要有脚踏实地的科学实践,在守正创新中陶冶情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教师们必须与学校发展共命运、与时代进步共步伐,将小我融入到医学院发展的大我中。交医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广大教师无论是教学、还是科学研究和医疗实践,必须从单打独斗走向团队协作,深刻理解“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内涵,敬畏团队,为团队付出,在合作中成就自我,共同开拓交医未来。

江帆在培训中强调制度规范是底线,在遵守制度规范的同时,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她从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强调教师必须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以严谨的职业精神和扎实的科研实践,促进学术发展、知识增长和科学事业的繁荣。最后,她结合真实的学风建设与学术不端处置案例,警示和引导每位教师深入学习相关规定,号召大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强化底线意识和学术诚信,主动捍卫学术尊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