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推进会
2019-05-08 浏览( 来源: 
 撰稿:杨静
 摄影:童宽


为切实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建设工作,5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召开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推进会。上海市教卫党委副巡视员李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处长葛列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副院长江帆,以及院系分管领导、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20个核心创新团队和40个协同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及成员,共四百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丁健青主持。

李蔚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底医学院经择优初评的20个创新团队全部顺利通过市教委的答辩获得正式立项资助,申报组织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推荐的团队也代表了医学院高水准的科研队伍,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建设。上海市教委通过“双一流”建设,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以解决关键瓶颈问题为突破,加快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试行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收入分配机制,鼓励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健全协同创新与集中攻关机制,期待全体团队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团结引领,在科研创新的同时带动学科水平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榜样和标杆作用,早日完成建成一流医学院的发展目标。


江帆就创新团队的布局规划、遴选过程和政策解读,作题为《协同发展、创新引领、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实施方案和战略思考》的报告。她在阐述团队建设背景的基础上,回顾医学院如何谋划团队建设方案及初评遴选组建团队的建设实施全过程,希望创新团队认真梳理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趋势,发现了解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布局,形成合力,培养人才、凝练原创科研成果,真正做到跨院校、跨学科、跨领域。随后,团队负责人代表现场签署了创新团队建设任务承诺书。团队负责人徐天乐和房静远围绕如何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的主题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建设目标,表达了围绕创新、凝聚人心、团队齐心、共创未来的愿望和决心。

陈国强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过去的岁月中,医学院得到很大的发展,我们引以自豪。但是,“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不日新者必日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当前,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谁能真正把握住新科技革命的趋势、特征和战略先机,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领先优势。同时,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新健康观大大超越了传统的疾病防治范畴,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工作更加伟大。只有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变革时机,前瞻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奋发有为,才能成就我们的医学梦想,长期立于时代潮头。现代医学实践和科学研究早已经不是靠个人行为就能够完成全部工作的年代了。为此,要充分认识团队创新团队建设对医学院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发展为第一要务,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利益关系和矛盾,以自我革命精神,破立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团队建设就是一种体制机制的创新。实施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医学院的发展。

他提出,创新团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就是要从单打独斗或是小作坊式的自由探索,向瞄准重要国际前沿科学问题、面向重大健康需求为目标的集团作战研究模式转变,通过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产生一批真正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真正服务于人类健康的重大成果,并造就一流人才。他强调在创新团队中青年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人才是一流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通过鼓励和激发青年,让在创新团队中的青年能够迸发出更好的能量、得到更多的创新成果,成为医学院和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陈国强对创新团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团队负责人能够制定并落实好团队管理办法和发展计划,加强内涵建设,以高度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瞄准国际前沿,凝练希望解决的1-2个关键科学问题,持之以恒,协同攻关,深入开展研究,同时核心团队负责人和协同团队负责人要加强内部交叉协同,锻造出能承接大项目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并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第二,团队中的青年成员要担当时代责任,要有梦想和追求,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团队、关乎医学院的未来,青年人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甘于寂寞、敢于创新,能够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价值观;第三,团队能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个人的聪明才智与团队的发展目标协调一致,强调协作意识,以相互信任为基石,将小我融入团队的大我之中,营造健康向上的团队文化,真抓实干推进创新团队的建设,通过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的建设,在医学院内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团队协同合作、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局面,为医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同时要求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各个团队的管理考核,加强服务意识,为建设“交医特色”的创新团队保驾护航。

最后,陈国强指出,人,相互依靠才脚踏实地;事,共同努力才简单容易;路,有人同行才风景美丽。让我们静下心、沉住气、心无旁骛地真抓实干,为一流医学院的建设砥砺前行。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