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院长在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大会上交流发言
2019-05-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4月29日,教育部等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据悉,“六卓越”是指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一拔尖”是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医学教育既纳入卓越计划,也是拔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会交流阶段,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十位嘉宾围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13541

813C1

  我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作为新医科建设的代表,应邀做了《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着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交流发言。陈国强院长指出,创新是医学教育与生俱来的“DNA”。保障全方位全周期人民健康,医学教育必须创新求发展;顺应奔腾而至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医学教育必须创新谋发展。大力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他说,医学教育,德育为先。交大医学院始终融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精神培养为一体,塑造医德之魂。通过构建本-研互动、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互动、线上-线下互动、课内-课外互动“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推出名师名家名医与学生辅导员“双师联动”机制,实施名医大家上讲台、下临床、带实验、授技能举措,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贯穿于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医学教育,能力为重。交大医学院不断建机制促整合,医教协同夯实能力之基。为此,推动基础课教师、临床医生与科研人员师资队伍整合和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知识体系整合,有效实施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推动临床医院与社会实践基地资源整合,确保临床医学教育、临床科研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交大医学院主动适应当代医学新发展、健康服务新需求,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紧密对接医学新理念,将大数据分析、医用机器人技术等医工、医理交叉课程引入授课体系,开设“4+4”临床医学专业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前瞻性实践“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他强调,新时代新起点,交大医学将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理念,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加快新医科建设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69A5

  会上,陈宝生部长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和我院陈国强院长等三人受聘担任教育部“拔尖计划2.0”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国强院长也同时受聘担任教育部新医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

  会后,陈国强院长指出,在新医科建设和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征程中,全体交大医学院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新医科的新并不是推陈出新,而是创新的新。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战略性思维,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踏踏实实地完善新医科改革与实践路径,为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发挥有效的引领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