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2022-08-31    来源:高端培训部


为了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与原国家卫计委联合印发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深圳市委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文件要求,8月27日上午,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深圳市卫健能教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批深圳市公立医院院长及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深圳市卫健能教中心圆满举行。来自深圳市、区属公立医院23名院长和27名医院后备人才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丘孟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综合事务党委书记仇晓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深圳市卫健能教中心主任赖金明等出席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处长卜奇文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综合事务党委书记仇晓春致开幕辞。他首先对深圳卫生健康委员会给予的信任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表示作为第三批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学院根据培训需求在原有培训内容上不断更新,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优质的服务全力以赴努力做好培训服务,务必确保培训质量。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切实提高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养。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聆听与思考,充分汲取各位专家教授的授课精华,提升专业素养,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并期待在“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的九月与各位领导和学员相聚上海再次谈学论道。

随后,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作了重要讲话。他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祝贺各位学员通过推荐和层层遴选,能够有机会接受比较全面系统的职业化培训。同时,受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的委托,给学员及主办单位提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要深刻认识院长职业化培训的重要意义,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第二,希望承办机构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各个培训模块和课程内容设置要与时俱进,师资力量要不断增强。第三,深圳市卫健委人事处要加紧出台《深圳市公立医院院长及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考核评估方案》,对参训学员、承办机构进行双向考核,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他要求第三批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班的各位学员遵守培训纪律,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医院的管理实践中,推动医院全面发展与进步,实现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事处处长卜奇文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深圳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城市,目前深圳各方面都在高速发展中,但目前深圳整体医疗与管理水平与上海、北京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他提出各位学员不缺精湛的医疗专业技术,但作为管理人员更应该具备足够的领导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与进修,才能有所提升,从而增进医院核心竞争力。他再次要求各位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并严格要求自己,沉心静气,认真学习探讨医院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为深圳医院的深化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深圳公立医院进一步发展迈上新台阶而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已经连续两年承办了两批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配合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院长及后备人才职业化建设的工作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是连续第三年承办该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项目团队经过需求调研与时俱进更新了培训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涵盖“党的建设、政府治理、政策法规、医学人文、现代医院管理基础”五大模块,邀请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医院、卫生性质管理部门的优秀师资以及管理名师参与授课。

开班典礼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以“医院风险管理”为主题做开班第一课,他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模式的教学模式,精彩的授课内容获得了学员们的充分认可,为此次培训启动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期待通过本次培训持续助力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管理能力提升,进一步扩大医学院在医院高端管理人才培训方面的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深圳各医院在更多领域开展培训合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