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常州市基层医疗机构社区院长领导力提升培训班”

2018-08-15    来源:



为更好地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了解和掌握国家有关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知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流程、推进重点和实施意义,努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管理创新意识,常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续教育学院对卫计委部分中层管理干部和所属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等人员进行领导能力提升培训。培训班于8月6日至8月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共有51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和常州市卫计委虞国良调研员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高端培训部主任冯昕宇主持。浦川海作了开班动员,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学员介绍了医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学院医教研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同时,重点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和整体培训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虞国良对培训学员们提出了学习、生活和纪律方面的要求,并真切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对常州市各基层医疗机构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

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授课的师资不但邀请了知名专家、教授及上海市一流的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更是为了在政策层面使学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和政策把握、运用更为准确到位,还邀请到了上海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杨超副处长为各位学员授课。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使各位学员全面、快速地掌握培训的内容。“上海分级诊疗制度总体构建与进展”、“领导力和沟通力”、“社区大数据与大健康”、“社区科学研究与质量控制”这一系列课程,不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员的主观能动性,更是活跃了课堂氛围;“家庭医生基本理论——长宁、浦东两区实践”、“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绩效评估”、“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卫生服务概况”等课程,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到上海同类型医疗卫生机构在这些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发展道路中曾经遇到和必须解决的问题;交大医学院全科教研室谢庆文副主任组织学员进行的“全科医学——以人为中心的照顾”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以及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施榕院长对培训班各分组自述议题的总结与点评,都受到了学员们的极大欢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开阔培训学员的视野,更深一步的了解上海在社区卫生服务领域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布局,学员特地组织学员对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医院”称号的枫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切身领略了其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建设的独到之处。

在结业典礼上,常州市卫计委蒋春新处长对培训作了总结性发言,要求学员把授课老师讲解的理论与自己分管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行认真地思考和研讨,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和管理水平。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致闭幕辞,对全体学员的努力学习精神表示了真心的钦佩,对大家积极参与和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了肯定。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使学院和常州市卫计委搭建出一个更为开放的合作平台,形成更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干部培训,努力提升其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既是现代医院发展的实际需求,也是真正向人民群众提供出优质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本次培训旨在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积极吸纳先进的管理思想,优化知识结构,激发其创新意识,掌握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其领导力、执行力和管理创新意识,这对服务健康中国主战略、更好的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