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期“中西部地区医院管理人员培训班”

2018-09-05    来源:


831日至94日,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中西部地区医院管理人员培训班》。首批64名学员主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其下属各级医院的管理人员经过五天的学习,顺利完成了培训。

    


  为提升我国中西部地区医药卫生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的管理和领导能力,使之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健康中国主战略,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率卫计委一行于719日来访,并就医疗卫生服务和医院管理进行合作洽谈。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对此十分重视,将呼和浩特市卫计委相关培训需求交予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落实实施。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备和精心安排后开设了首期培训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副院长浦川海与呼和浩特市卫计委主任冯小红、副主任刘院君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会议由高端培训部主任冯昕宇主持。王福胜致开幕词,并向学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术地位以及在医教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本次培训班的开设初衷、教学目标、培训形式、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内容向学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冯小红作开班动员,对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表示高度认可,对学员们提出学习、生活和纪律方面的要求,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缜密思考并积极发言,要把知识真正留在头脑之中,为今后呼和浩特市整体医疗卫生管理水平的提升夯实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


  继续教育学院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精心的课程设计和师资遴选,力争每门课程都能直面医院管理中面临的热点和难点。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就《患者安全与公立医院管理》,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就《日间医疗的理论及医联体建设方案的探索》、附属六院党委副书记岑珏就《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探索与思考》、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庆英就《医务社会工作助力医疗服务新格局》、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就《医院质量控制管理的实践与探索》、胸科医院医务处处长侯旭敏就《上海市胸科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心得体会》、第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侯冷晨就《基于互联网+的医政管理APP开发与实践》、市一医院范国荣主任就《国家药品新政下医院药学转型发展与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黄岑教授就《医患冲突和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平安医院建设》分别作了专题讲座。不仅如此,培训班还邀请了市卫计委科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周蓉、申康医疗事业部主任赵蓉分别讲解了《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实践和探索》和《探索公立医院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应学员的要求,培训班还安排了对附属瑞金医院的日间手术治疗中心的参访。

  对于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提高了认识,打开了思路,还学到了上海的许多先进经验。通过大量的实践知识和实战案例的认真学习,对医院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日间医疗、医院人力资源建设、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如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找准管理定位和制订管理制度上也拓宽了思路与视野。


                 



  短短的五天学习转瞬而过,在结业典礼上刘院君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了热情、全面的回顾。他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一次成功的学习经历,每一门课程都对现实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希望大家回去后能够认真理解和消化,用这些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做专业的事。浦川海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他认为本次培训班集结了优秀的师资,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课程设计有理论、有实践,更有创新。希望各位学员都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能将这些理论知识真正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为提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整体医疗卫生管理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两人向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校友徽章。

  本次培训班围绕创新思维引领卫生管理新趋势这一主题,利用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协助管理者解决在卫生计生行业和医院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以此提升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通过本次培训,积极推动我国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主动吸纳上海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具有战略性高度的医疗卫生服务政策,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卫生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