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22:59:33   点击数:

一、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医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基本都必须为学生授课。医学院“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规定:“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完成讲授36学时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为学生授课是教授、副教授的岗位职责。

有效落实本科教学激励计划,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事故处理机制。持续推进基础和临床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形成“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教学督导”的教学激励措施。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事故处理机制。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管理,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特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督导组”。结合医学院教学改革实际,2019年,医学院完成激励计划实施方案修订工作,深入推进激励计划的实施,有效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及行为规范,有效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2019年组织2017级医学生参加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组织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应测610名,实测585名,参测率96%,合格人数571人,合格率98%。其中一级乙等14人、二级甲等407人、二级乙等150人、三级甲等(不合格)14人。

三、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含“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原”“高峰”学科建设等)。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

2018-2019年度,科技发展处(以下简称“科技处”)积极完善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机制,为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体系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规范产学研活动行为,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若干意见》(2018年8月20日印发)。另外,为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构,有序推进医学院科创转化平台公司建设,出台《关于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创转化工作委员会的通知》(2019年7月29日印发)。2018-2019年度,科技处稳步推进“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创新团队”及“脑科学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的建设任务;承办东方科技论坛“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研究”学术研讨会,促进实施“肿瘤命运机制和过程调控研究”计划,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于上海已有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临床优势,推动临床、基础研究的交叉融合,提升交大医学院在肿瘤研究方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

本年度,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在2018年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了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学科规划处组织各学科、条线完成了2018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自查报告,形成反馈意见,督促经费合法、合理、合规使用;完成2018年项目绩效评价及2019年项目绩效跟踪工作,加强对二级核算经费的管理;对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现场调研等形式开展了中期检查;通过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会议,及时对项目开展执行中的问题进行研讨,改善项目执行环节的各审批流程;通过学报专刊、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年报、简报等形式总结项目特色和亮点,宣传建设成果。此外,高质量完成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2020年经费预算编报,并组织校内评审,进行预算把关,提高预算统筹性、合理性、科学性。

支撑材料:

继续教育学院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若干意见(2018年8月20日印发)

关于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创转化工作委员会的通知(2019年7月29日印发)

“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年度报告(2018年)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 (2019年修订)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督导组的通知

关于下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印发《本科教学事故、差错认定与处置规定》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使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经费购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下发《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教学督导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2019年度继续执行)

关于成立上海交通给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2019年度继续执行)

网络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网络教育学生学费收缴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的设立及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于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条例的补充说明

网络教育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机制 (修订稿)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管理制度

良好体外方法规范指南项目研讨会在医学院顺利举办

上海市毒理学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卫生学院代表团来访

公共卫生学院“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重点专项“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项目实施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泰国玛希隆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热带医学院院长一行来访

主动健康与循证决策中心规划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上海市毒理学会成立大会暨转化毒理学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王慧院长受邀亚太公共卫生学术联盟大会做主旨报告并访问泰国玛希隆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泰国皇家陆军医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受邀参加“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启动会暨专家与市民面对面活动

“双一流”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

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

临床医学各研究院中期检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进入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顶尖学科”行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2个医学相关学科全部入围US News最新世界大学排行榜

护理学科人才培养以及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

学院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东方科技论坛“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