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共行计划丨“一起云科普,宣讲共进阶”云支教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黄晗钧 吴含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5    点击量:

       2023年11月至12月,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与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沪宜携手,共育新人”宜宾叙州二中支教共建》组织实施“一起云科普,宣讲共进阶”云支教活动,护理学院研究生党、团员和叙州二中2022级团学骨干共同参与。

       “沪宜携手,共育新人”项目旨在探索以理论宣讲为路径的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育新模式,打造红色医学特色实践育人新范式。经“红色宣讲”夏令营等前期工作积累,已形成“思政+生命健康”课程体系,建立学生宣讲员队伍及其孵化体系,累计开展理论宣讲40余场,覆盖各类人群近2000人。为进一步巩固项目成效,持续聚焦和实践“思政+生命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理论宣讲能力,由双方党支部共同组织,以研究生党员和高中团支书为核心骨干,云支教为主要形式,开展筹划选题、集体备课和线下宣讲,围绕常见伤口的处理、颈椎病护理、手卫生、HPV疫苗四大主题形成系列特色科普微课并面向1500余名西部高中生开展宣讲科普32场。

       活动以大中学生携手开展“思政+生命健康”科普为特色,在面向多维场景不断拓宽宣讲科普覆盖面的同时建设暑期夏令营与常态化联系相结合的支教共建模式,在党建引领下探索红色医学特色实践育人新范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叙州二中2022级10班团支书刘华说:“授课后能明显感受到同学们保护颈椎的意识变强,颈椎使用习惯也在改变,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这次授课不仅提高了我的能力,也让我真正了解到了科普宣讲的必要性,使人受益匪浅”。护理研究生党支部李雨霏说:“高中同学们在讲解阶段认真学习、在示教阶段反复跟练、在答疑阶段积极提问,让我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健康传播的意义所在”。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也标志着“沪宜携手,共育新人”宜宾叙州二中支教共建项目的顺利结项。该项目自2023年5月启动,获医学院团委、上海交通大学四川校友会、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等多方支持,在沪宜两地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暑期社会实践、线上云支教等系列特色活动,精心打造“思政+生命健康”课程体系,持续开展交医特色宣讲科普,不断探索红色医学特色实践育人新机制。

       在近日开展的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总结验收评审会上获评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