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护理学院研究生团队首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作者:黄晗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量:

       近日,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由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硕博士生党员和医学院“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联合组建,护理学院和医学院团委共同指导的《“白袍红心,医心向党” 沪宜医学理论宣讲与急救科普实践团》荣获二等奖。在此前开展的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评选中,该团队荣获校一等奖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项优秀项目。这是护理学院研究生首次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团体荣誉,也是护理学院首次学生团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白袍红心,医心向党”实践团于今年暑期赴四川省宜宾市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并在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组织了“医学科普”和“红色宣讲”夏令营,以期将医学知识与红色宣讲有机结合,用青年视角传承红色基因,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

扎实筹备,提升实践成效

       7月中旬,实践团在沪开展集体备课及试讲,以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背景,选取医疗、教育等主题为切入口,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凝练挖掘交医人“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的奋斗故事,结合学院内外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生动阐释交大医学院“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策划形成了包括舞台剧、诗朗诵等在内的多形式宣讲课程,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报告导读、新时代新青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交医人的使命担当等多个主题。同时根据实践地情况,融入川南地区革命斗争和改革开放故事,结合在川校友访谈成果和城乡居民健康需求,调整优化宣讲内容,进一步提升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实践团成员还接受了由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开展的全过程全方位急救技能培训,多名成员受训成为具有丰富的急救科普和培训经验的学生导师。结合实践地受众人群特点和需求,实践团围绕理想信念、医学科普、技能训练、专业引航四大主题,策划形成了由20门课程组成“思政+生命健康”宣讲科普课程体系。

科普宣讲,服务乡村振兴

       在宜宾市珙县珙泉镇中心村,实践团成员从防治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引入,讲述了王振义院士投身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服务和血吸虫病防治,开展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诱导分化研究和培养“一门四院士”的杏林佳话,生动阐释了交医人“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学研究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的担当奉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传染病防治和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取得的卓然成效,并结合具体实例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相关内容。

       在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金江社区,实践团成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引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医学健康科普相结合,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的背景、内容与成效,从国家行动和公民行为两个层面着手,讲解了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具体举措,分享了改善健康行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若干建议。

       在中心村和金江社区,实践团成员还开展了心脏急救为主题的急救科普宣讲。科普课程充分考虑高年龄人群特点,以实践演练的方式展示CPR、AED的操作要点,并进行多对一的实操指导。通过将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学科普相结合,实践团的宣讲科普得到了听众们的热情响应,宣讲结束后,实践团与到场近百位村民、居民们热烈交流,并结合城乡居民常见健康问题,在现场开展了健康科普和义诊咨询活动。

思想引领,实践铸魂赋能

       在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与叙州二中第一党支部联合主办“红色宣讲”夏令营,面向高二年级团支书开设“理论宣讲工作坊”。实践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背景,设计了理论宣讲导论和示范理论宣讲两套课程,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医学院团学骨干宣讲团成员和护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共同主讲,围绕理论宣讲的内容与方法、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主题进行了导论授课,结合左英、陶祥龄等交医护理前辈的感人事迹,融入交医人在援鄂、援藏工作中的动人故事,突出青年特色、时代特点,开展了四场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理论宣讲。

       夏令营通过“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高中生理论宣讲能力训练,组织实践团成员和夏令营营员共同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赵一曼纪念馆和宜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宜宾市博物院参观考察,学习英雄事迹,弘扬民族精神,了解文化历史,为理论宣讲进校园积累实践素材。

       双方支部师生党员指导夏令营营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成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集体备课,将“一曼”精神和宜宾改革发展故事融入授课,形成了32堂各具特色的宣讲课程并面向高二各班级近1500名学生进行了理论宣讲。

       调研显示,近9成学生认为理论宣讲“有新意、能赢得共鸣”并对宣讲的内容和形式感到满意。夏令营营员丁旨娇表示:“此次夏令营不仅让我突破了自己以前从未敢尝试的领域,奔赴更好的自己,更将激励同学们将红色精神与成长发展相结合,书写新时代爱国报国的青春篇章。”

青年行动,助力健康中国

       “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与叙州二中徳体艺卫处联合主办第二届“医学科普”夏令营,面向初高中40名营员讲授以“急救技能+健康意识+全健康理念”为核心的健康教育课程并组织了面向全校师生的急救科普公开课。通过开设科普作品创作体验营和“情绪急救”特色课程,开展急救科普演练和心理交流辅导,夏令营科学专业、有趣生动的体验式授课不仅让营员掌握了扎实的急救技能,形成了良好的生命健康理念,更对健康传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名“我能心急救”叙州区二中支队志愿者全程参与夏令营授课,协助实践团开展教学。他们将自己在去年夏令营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并作为示范团队为同学进行心脏急救展示,指导同学开展科普创作,为提升学生自救互救意识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结营之际,夏令营营员走入金江社区,协同实践团成员开展急救科普培训,将所学健康知识和技能向家庭、学校、社区乃至全社会辐射传播。夏令营学员代梦玥说:“希望我能够通过对科普知识的努力学习和不断实践,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急救科普延续者和传播者。”

沪宜携手,续写校地情谊

       上海与宜宾有万里长江相连,上海交大与叙州二中因两代青年人的服务奉献结缘。“白袍红心,医心向党”实践团溯流而上,续写情缘,通过组织有医学特色的系列宣讲科普和暑期夏令营,为西部乡村振兴注入“思想引领源动力”“健康保障硬实力”。

       实践期间,医学院“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与叙州区二中 特色社团“我能心急救”支队开展面对面交流会,针对社团在过去一年间举办活动的成果和社团建设难题展开讨论。“我能心急救”团队将在未来持续对二中的社团建设给予切实帮助,助力其面向校内和周边社区举办急救讲堂,融实践操作于课程,引导学生和民众重视急救技能学习,为医学知识普及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也将继续携手叙州二中第一党支部,依托“共行计划”项目,开展“云支教”等支部共建活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探索“思政共育”新模式,在红色支教实践中谱写交医青年“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青春篇章。

       实践团还将协同医学院团学骨干宣讲团,继续结合相关主题,在沪上开展系列宣讲科普活动,更好地探索以理论宣讲和医学科普为路径的思政一体化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