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造口治疗师培训项目
“世界造口日”护理学院联手市护理学会举办康复义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量:

      

        10月6日上午,在第7个“世界造口日”当天,上海市护理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联手在交大医学院懿德楼前广场举办了造口病人康复义诊,数十位具有国际造口治疗师资质的护理人员为造口病人及其家属就造口病人的康复治疗、护理常识、生活经验、产品的医保政策等方面提供了免费咨询。约200余名造口病人赶来参加义诊,咨询康复知识。

        造口是指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的病患,为了保住患者的性命,手术切除病变的部位,然后将肠管的一端引出到体表(肛门或尿道移至腹壁)形成一个开口,目的主要是使肠道或泌尿道排泄物的输出,达到行肠道减压、减轻梗阻、保护远端肠管的吻合或损伤,促进肠道、泌尿道疾病的痊愈。这类患者在出院以后将需要在造口处粘贴一个袋子来装排出的东西。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造口人”的身体外形发生了变化,排泄物不能随意控制,在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的使用,以及其它问题上给患者带来困扰,有的人甚至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造口人士作为社会上特殊群体,需要家人的关爱,需要社会帮助,需要康复指导,更需要人们的理解和社会的认可与支持。基于此,1993年国际造口协会倡导提出“世界造口日”,旨在让世界造口人和造口工作者加強联系和交流,对全社会进行造口知识的宣传。这个纪念日每3年举行1次,每次都定在10月的第1个星期六。今年“世界造口日”的主题是“共同关注,多点聆听”,其内涵是要唤起全社会对造口人的关注,多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面对和解决造口带来的困扰,创建更美好的生活。

        护理学院执行院长章雅青表示,由上海市护理学会、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海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自2008年成立以来为全国各大医院培养了数十名造口治疗师,其结业证书获得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的认可,对于培养我国专业造口治疗护理人才,推进我国护理事业的专科化发展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后将继续发挥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为护理专门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