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科普竞赛顺利举行
作者:附属瑞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量:

 


   “公卫行动,科普同行”。 2021年10月28日,由护理学院主办,附属瑞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科普竞赛顺利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科技教育处处长高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作为专家评审莅临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项目负责人方勇、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以及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等出席会议。竞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方院长指出近期疫情防控略有反复,而我们这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科普活动正当其时。宣传防疫知识,普及急救技能,对医护人员和普通民众极其重要。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健全的若干意见,在医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携手12家附属医院共同建设了一支创新型、引领型、研究型的护理预备队队伍,为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之余,还致力于打造和培养一支能“科”能“普”的队伍,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新的贡献!本次科普竞赛秉持着院校结合、院院共建的理念,旨在激发护理人员科普工作的热情,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宣传。科学普及,任重道远,护理人员们点滴的“一小步”终将汇聚成推动全面科学素养的“一大步”!最后,方勇副院长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王彤处长也对在场的各位护理老师提出了期望。希望交医护理人继续发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拓宽护理视野,提升护理内涵,推动护理学科全面发展,使护理科普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交医护理人作为科技创新的实践者,要深刻感知党的初心使命,普及医学科学知识,为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护理学会作为护士的专业社会团体,也一直致力于护理科普的宣传与展示。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指出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科普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环节。针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热点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普及健康知识和理念,向公众推荐健康科普短文、视频、短剧等优质资源,是极具价值且必要的工作。这对于提高全民突发公共卫生的健康素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维持社会的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护士是健康科普非常重要的组织者与传播者,是健康科普的主力军。作为广大护理同仁的引领者,上海市护理学会非常感谢交医护理人员的辛勤付出,学会也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科普工作。

         

   

本次科普竞赛早在八月末就拉开了帷幕。在“以赛促进,以赛促学”的理念下,广大护理同仁们挖掘潜力、集思广益,纷纷踊跃递交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竞赛分为科普短文、科普视频和科普短剧三个版块,收到了来自12家附属医院的100篇短文,62个视频及12部短剧作品。现场表演的12部科普短剧围绕新冠防控、火灾逃生、集体食物中毒、群体肠道感染、基础急救等科普主题精彩演绎,在欢声笑语中教会了大家各类应急处置的科普知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王彤处长还对科普短剧进行了专业点评,包括科普选题,表演形式,情节衔接等方面。并用 “三心”表达自己观后感受: “开心”、“走心”、“信心”。同时对应急护理预备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护理预备队在创作科普过程中紧紧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题,以解决突发公共卫生问题;第二建议交医护理人将科普作品展现的更加通俗易懂,更有效的传播给大众;第三建议应致力于刊物辟谣,呈现更多的健康捉“谣”记,使大家收益匪浅。

   

经过井然有序的计分后,本次科普短剧的结果在大家的翘首以待中揭晓。 附属瑞金医院作品《高楼惊情—高楼火灾的逃生和救援》获特等奖;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作品《爱的抱抱》获一等奖;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作品《让“疫”动的心软着陆》、附属儿童医院作品《诺如“来袭”,一起say no!》获二等奖;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作品《“疫”如既往,祝您好“孕”》、附属胸科医院作品《美食诱“祸”》、附属仁济医院作品《说“震”事儿》获三等奖;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作品《关爱五官,您会吗?》、附属同仁医院作品《新冠时代,你我同在》、附属新华医院作品《用心护心--胸痛那些事儿》、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作品《护苗成长,“疫”路平安》、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作品《乳牙成长大冒险》获优胜奖。

        

会议最后交大护理学院院长杨艳为本次会议总结致辞,她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由各附属医院围绕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主题呈现的系列科普成果,充分发挥了大家的专业知识与聪明才智,把科普知识传递给社会大众。护理学院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大家贡献的智慧与心血进一步完善和升华,使之能更为广泛地推广和应用。      

        

科普竞赛虽然结束了,但护理人对于科普的热情永远都是那么炙热。“公卫行动,科普同行”这将成为每一位护理预备队员的坚定信念,也将鼓舞大家在专业科普的道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