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概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量:


20204月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基于该文件精神和抗疫经验与启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次提出了组建一支针对多种人群、兼具实战、管理、研究多维能力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得到了市领导的首肯,并纳入了《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是一支平战结合、快速高效、灵活机动分层分级的队伍,规模3000人,平时预编预设、战时快速抽组,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同类别、规模和阶段等需求,采取模块化组队,既可整建制单独执行任务,也可按照任务需求组合集成为新的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实体。坚持一专多能,分学科、分梯队模块化组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制度创新为动力。通过院校结合、资源共享,分三批在12家附属医院组建各具特色的“护理预备队”专业涵盖急救护理、重症护理、内外科急症护理、妇儿重症护理、应急管理研究、应急心理等根据实践培训教学需要及属医院优势,在12家附属医院建立相应的应急护理实训基地,围绕CRRT、ECMO、感染控制(防护技术)、人工气道护理等核心技术,通过理论授课、模拟实训、虚拟演练和临床实践,提升护理预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交医护理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护理预备队建设方案与培训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让这支队伍成为未来上海市乃至全国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中坚力量,为把上海建成“韧性城市”贡献交医护理人的智慧和力量。